应对美军南海挑衅,中国应做好“持久战”准备

作者:徐绿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09:43:24

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还是来了,响了半天的“靴子”,也终于落地了。

早在2月12日,美国《海军时报》就传出消息说,美国海军正在计划往南海派遣更多战舰,通过“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声索“提出新的挑战”。而执行这一任务的兵力,将很可能是驻扎在圣迭戈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当时的报道还称,美国军方可能计划在中国西沙或南沙群岛的岛礁12海里领海范围内航行,此举将构成对中国领土声索的“挑战”,也将加剧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摩擦。

针对美军即将开始的南海挑衅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就在中国这次表态的4天后,即北京时间2月19日,美国海军官方发布声明,“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开始进入南海巡逻。这是美国新政府执政后,美国海军航母力量首次进入中国南海地区。“卡尔•文森”号航母这次行动无疑是在向外界宣告,美国新政府将继续推行前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其实,近几个月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稳定并且向好的、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个时候,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强国,应当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努力,共同维护和巩固当前这一积极势头。

然而,“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的到来,让人们遗憾地看到,华盛顿并不打算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也并不打算让中国南海就此平静下来。由此也终于让人们看清了,美军宣称的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不过就是一个“幌子”。

2015年5月中国政府颁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曾明确宣告了中国军方的立场,中国军队奉行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2016年,中国海军也曾公开宣布,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既然美方很清楚中方的态度,却仍然派“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来南海冒险挑衅,看来所图并不简单。

有一种分析是,美国舰机到南海来无非就是想炫耀武力,干扰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与意志。还有一种分析认为,美军舰机来南海挑衅,是为了给中国使绊子,干扰中国和平发展的步伐,从而确保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但感到还不够全面。

依我本人观察,美国这次派航母来南海,“大目标”应该与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目标是一致的,即围堵、遏制中国发展,维护美国在亚洲乃至在世界的霸主地位。但就美国新政府而言,它还有一个“小目标”,即把这一行动当作与中国博弈的一个可以反复利用的重要“筹码”,在进退之间两面得利。从“进”的方面看,可以通过在中国南海炫耀武力,搅起紧张局势,威胁和拉拢一些域内国家倒向美国,扰乱中国与域内国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迟滞中国的发展进程。从“退”的方面看,可以在与中国的各项谈判中,利用这一“筹码”迫使中国作出更大让步,从而获得更多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利益。这种“一箭双雕”的打算,最符合美国新政府宣称的“美国利益至上”的理念。

当然,美国政府要实现这一“小目标”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控制节奏,“斗”而不破。不然,玩砸了,就没得玩了。

由此看来,美军这次派“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前来南海,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今后还会派更多舰机继续来南海挑衅。相信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这将是一个常态。

认清了这一点,中国就应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在军事斗争方面,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它,开展针锋相对地坚决斗争,戳穿它“纸老虎”的真实面目;也要在战术上重视它,克服“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始终保持斗争韧劲,并做好“最坏”的军事斗争准备。同时,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统筹起来进行有理有力有节地斗争,坚决不作无原则让步,坚决不让南海问题成为“讹诈”中国的重要筹码。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徐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