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大学生返乡创业 带动300余户村民增收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7-02-20 13:15:01

“老陈加把劲,把土翻得再松点,争取今年挣更多钱哟!”2月16日,武隆区凤来乡宋坪村,重庆市武陵区电商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亿对正在田里劳作的陈灯志说。

“要得!这一亩地比原来多收入1000多元,我还想多种点地嘞!”陈灯志乐呵呵地回答。

陈明亿,2010年从西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2012年从深圳返乡创业。如今,他致力于发展有机生态食品和农村电商,已带动该乡300余户村民增收。

经验不足受挫 偶然打开市场

“大学毕业后,我在外地工作了两年。”2012年初,得知家乡正大力扶持微企发展,陈明亿决定返乡创业。

凤来乡,是陈明亿出生地,也是武隆有名的鱼米之乡,其产出的大米占到整个武隆产量的1/3。经过仔细考察,陈明亿认为在家乡发展有机生态农业,会有很好的前景。

2012年5月,拿着10余万元的创业贷款和创业补贴,陈明亿在80多亩田里种上稻谷,并投放了7万多尾泥鳅苗。但由于没有做好水渠规划,当年7月,凤来乡遭遇连续半个多月的暴雨,泥鳅被全部冲走!

“那一年共投入20多万元,但只收获4万多斤稻谷。如果按1.3元一斤的市场价卖,只能收回5万元左右成本。”陈明亿索性决定:将稻谷加工后,免费送给朋友们品尝。

结果,很多朋友都对陈明亿种的稻米赞叹不已。

在朋友的鼓励下,陈明亿自己设计了大米的包装袋,并在网上注册了一家淘宝店进行试销。最后总共卖出8万多元,比预期高出很多。这让陈明亿有了信心,决心继续干下去。

2013年,陈明亿开始扩大土地承包规模,着手种植高端有机大米。在稻田里,他养殖了泥鳅、鲫鱼,让稻田形成一个有机的循环。

“泥鳅、鲫鱼不仅可以松动泥土,还能将水里的微生物、害虫吃掉,其粪便还可以肥沃水质,从而让水稻根系发达,产量更高。”陈明亿说。

带动村民致富

如今,陈明亿不仅自己种植了280多亩田地,还带动凤来乡300多家农户种植了500余亩水稻。

“农户的种子、肥料,全部由我免费提供,进行标准化生产;产品统一收购,进行网上直销。”陈明亿告诉记者,以前凤来乡全是单家独户种植,现在自己成立了亿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了“鳅田稻”大米的商标,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和销售。

“以前一亩地产杂交稻约1000斤,每斤卖1.3元,一亩收入约1300元。”陈灯志说,现在一亩水稻的收入可达1800元。此外,一亩稻田里养几百斤泥鳅和鲫鱼,每亩年收入约600元。这样算下来,一年他可以多收入七八万元呢!

在陈明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凤来乡。“亿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年用工不少,有的临工一年就可以收入六七万元。”武隆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5年,武隆区供销社收购亿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后,成立了重庆市武陵区电商运营服务有限公司,陈明亿任总经理。如今,这个电商平台已整合该区26个乡村生活馆、57个商家、1500多户农户,将武隆的土鸡蛋、豆干、苕粉等土特产统一放到网上售卖。

“回到家乡创业,这让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看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美,自己也打心眼里高兴。”陈明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