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地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18:22:54

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反腐雷厉风行,又是“打虎”,又是“拍蝇”,让西班牙的执政党——人民党,很受启发!2月12日,西班牙人民党就在自己的“十八大”上成立了类似中纪委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理直气壮地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

“纪委”不仅要审查党员的收入、经济活动、财产,还要设立党内提拔预警机制,涉嫌经济问题的人员不能得到晋升,如果被调查,将自动离职;如果查出问题,人民党将向基层法院提出诉讼;党内人员每年须申报财产和经济状况等。一直热衷于向中国输送“普世价值”和“三权分立”的西方国家,竟然也向中国取经学习,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中国的制度设计正影响着全世界。

西方多党制国家通过选举更换执政党,以解决社会不同利益的调和与妥协。他们自称“三权分立”相互制约监督,可以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但事实表明,这种政治制度设计本身存在缺陷,在统一阶层间的利益调和妥协,并不具有权力滥用的约束性,也不具备反腐抗腐的能力,他们更多是为了利益集团之间的“轮流坐庄”,一旦有危机就下台避难。一个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但从里面打破就有新生命。与此相比,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功能更显优势,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斗争,党内出台了一系列规章条例,大小腐败官员纷纷落马,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有依靠自身力量铲除腐败的能力。网友评论一针见血:中国又为世界反腐提供了中国样本。

无独有偶,这几天网络上疯传上海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张教授说:“1996年台湾想建一个地铁,全长51公里,但是20年过去了还没建成,中间台湾换了13任‘交通部长’……。”与此相比,去年江苏省党代会提出“十三五”末建成“1.5小时交通圈”。同在2015年开工的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2019年预计可以通车,再加上沪通铁路等项目及相应的联络线建成,江苏省内13市全部高铁相连,1.5小时交通圈的“小目标”在两年后就可以实现。与台湾制度相比,我们五年一个规划,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连贯性,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更具目标性和效率性,强大的动员优势又保证了我们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西方制度体系所无法实现的。

在世界多样化制度格局中,正因为我们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走路,才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我们的制度有自身变革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到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固步自封,靠的是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而持久,让我们的发展更有生命力。今天,当我们慢慢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时,我们更能理直气壮的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菉葭苍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