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中国营改增获国际社会认可说明什么?

作者:李宁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2017-02-21 17:52:50

中国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目前正在顺利实施中,这一改革引起国际各界高度关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彭博社、《国际税务》等主流财经媒体,普华永道、基德等国际大型会计法律咨询公司,以及各国知名财税专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月15日《参考消息》)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营改增展示了中国财税部门高效的执行力,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而且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经济稳增长和市场增活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营改增使中国的增值税制度世界领先,在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营改增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说明了什么呢?

首先,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肯定。“四个全面”从提出到深入实践只过去了三年多时间,但取得了显著成绩。就效果来说,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上已经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框架正在逐步确立。

营改增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完善国家财政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功能的奠基性改革举措。由于财税体制涉及国家的财和政,是国家治理的核心和基础,所以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对于整个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的营改增,是在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绩的点赞。

其次,也说明更多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成就成为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去年,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世界经济治理上的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越来越多的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推广。

虽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是中国从西方引进的财税制度,但在中国得到极大发展,中国的增值税要比增值税的起源地国家—法国等西方国家还要先进。特别是在金融行业等领域,我国金融服务业等行业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税收制度,为中国金融业在世界上的竞争提供了助力。以营改增为代表,中国学习借鉴西方之后超越西方制度,践行出独特的中国经验会越来越多。

最后,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平稳增长的认可。营改增对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可以解决第三产业重复征税等问题,因而,营改增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稳步推进,意味着作为第世界二大经济体的发展稳定可持续,这对世界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国际社会高度认可营改增,对营改增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也给予了肯定,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高度肯定,这与当前个别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