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李长根和他的渡船静静等候的365天

来源:央视网
2017-02-22 18:42:37

摆渡人李长根和他的渡船静静等候的365天

小屋内简陋至极

央视网消息 几平方米的小屋,水泥砖垒的墙,石棉瓦搭在屋顶露着洞,一张小床垫着砖,一条薄被,一个暖瓶,几个从河边捡来的饮料瓶散落在墙角,这就是河南省郏县汝河阴山渡口岸边李长根的家和他的全部家当。

一根长长的钢丝固定在河的两岸,两只铁环穿在钢丝上,铁环的下端,固定着一只铁船。它是李长根最亲密的“伙伴”,也是汝河阴山渡口50多米宽的河面上唯一的交通工具。离这里最近的桥大概有15里路程。

李长根用一双粗糙的大手,拉动重达3吨的渡船,联结起了两岸村民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船又一船,免费送了20年,累计为村里人节约路程上千万里。一年365天,不管什么时候到河边,渡口两岸的村民总能看到李长根和他的渡船在静静地等候。

摆渡人李长根和他的渡船静静等候的365天

汝河摆渡人李长根

李长根是阴山渡口唯一的摆渡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他从同是摆渡人的父亲手里接过了渡船,一干就是20多年。而李长根的父亲,新中国成立后就在这个渡口上摆渡,先后干了40年之久。过河不收费的传统从李长根父亲开始便延续了下来。两代人足足为村民们免费摆渡了大半个世纪。

过往的村民往往给李长根递上一根烟,算是感谢,他都会憨厚地笑着接过来,要么点上,要么轻轻地夹在耳后。受惠于李长根的村民们,每年都会在小麦收获的季节,给李长根送一些粮食。村民们给的是一份报答的心意,李长根收的也是一份情谊。

“这个活辛苦,又不挣钱,别人都不愿意干,但是,乡亲们要过河,总得有人干吧。”李长根老实本分,做事认真,摆渡20多年来,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由于常年拉船,李长根的双手布满老茧,泛黄的指甲盖也结了一层厚厚的痂。

李长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这阴山头渡口能早日架起大桥,这样村民们便能顺利过河了。倘若那时身子骨还硬朗,他也能安心地走下摆渡船,同村民们一起真真正正地渡一回河。

以河为伴,以船为家,李长根在养育他的汝河上,独身一人,默默地坚守了20多年。他和“渡船”寂寞的守候便捷了乡亲畅通的出行,他单调孤独的工作成全了乡亲广阔的世界。谢谢你,最美“摆渡人”,李长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