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灵武市:“造血式”精准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2-23 19:26:07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役中,灵武市从本市实际出发,因村施策、整合资源,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创新“村头建厂”等模式,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特色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月22日,春雪过后的灵武市郝家桥镇兴旺村粉妆玉砌。在村子的温棚种植区,记者看到,为了不影响棚内植物采光,沿硬化的路面两边“一”字排开的几十座温棚,卷帘上的积雪已被清扫干净。掀开村民郭全忠家温棚的门帘,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翠绿的韮菜铺满了整间大棚,和外面的冰雪世界形成强烈反差。

【网络媒体走转改】灵武市:“造血式”精准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郭全忠正在打理棚里的韮菜。

“我这棚里的气候就像海南一样温暖湿润。”郭全忠一边打理棚里的韮菜,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郭全忠告诉记者,过几天菜贩子就要上门来收菜了,他得赶紧做好卖菜的准备。“这两天韭菜收购价3.1元/斤,我这棚菜差不多能收割出6000斤,这一茬就有1.8万元的毛收入。”

郭全忠家有4座大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座棚一年产3茬韮菜,每茬产6000斤,按保守价2元/斤计算,一棚一年毛收入3.6万元,减去成本纯利润达2万元。靠着温棚,郭全忠一年就能收入8万元。“比起以前种水稻、玉米一亩地1000元的产值,现在可是增长了20倍啊。”郭全忠笑言。

另一座温棚里,村民童海军和妻子正满头大汗地将西红柿秧上多余的枝头打掉。记者了解到,为了生计,童海军打过工,养过牛,收入都不太理想。2013年,他响应政府号召通过贷款和向亲友借钱建了两座温棚种西红柿,在村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当年就收回了成本,第二年就创造了10万元的经济效益。尝到了甜头的童海军将温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经有6座大棚。“现在我们两口子已经干不过来了,还得雇人干。今年我准备再贷些款,把种植规模再扩大。”童海军开心地对记者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灵武市:“造血式”精准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童海军正满头大汗地将西红柿秧上多余的枝头打掉。

据郝家桥镇副镇长何韬介绍,该镇上滩村属于沙质土地,种植的韭菜具有抗病、叶绿、叶宽的特点,非常适合北方人的口感。自2009年小规模种植就深受菜贩欢迎,2013年扩大种植规模后远销到甘肃、内蒙、新疆等地。在上滩村的辐射带动下,通过政府引导,兴旺村在2015年开始大规模温棚种植,现有日光温室6000亩,形成了以韮菜种植为主,搭配种植辣椒、番茄、黄瓜等果菜类蔬菜类的“一主多元”化特色种植产业,覆盖全村430户1720人,带动菜农人均增加纯收入5000元以上。

村头建厂,实现移民家门口就业

走进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狼皮子梁针织厂的工作车间,几十名妇女正在熟练的制作羊绒手套。村民马丛香拿着一只已经成形的手套里外翻找着,将多余的线头一一剪掉。

马丛香是2012年从泾源县东峡乡搬到灵武市灵家桥镇泾灵村的,移民之前她从没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以前山里路难走,家里种着十多亩地,即便是雨水好的年份,收入也就七八千元。刚搬下来就听说村里有个针织厂,还免费培训上岗,我就报名参加了,3个月我就上班了,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呢。”马丛香一边飞快地剪着线头,一边对记者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灵武市:“造血式”精准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工人正在熟练地制作羊绒手套。

“为了解决生态移民工作问题,我们创新了‘村头建厂’脱贫模式,鼓励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生态移民村建了纺织厂,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工作,即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真正实现了移民家门口就业。”灵武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吴学德告诉记者,纺织厂目前已解决了200名像马丛香这样的移民就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灵武市:“造血式”精准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狼皮子梁针织厂的工作车间。

吴学德说,为了让每个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人有活干、有钱赚,灵武市通过相关业务部门,对移民进行务工就业、种植技能、实用技能等培训,同时,动员灵武市52家企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年龄较大、文化技能低的‘4050’人员提供公益性脱贫工作岗位162个。”吴学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