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回老家:咱山沟里的农民很“吃香”!

作者:刘婷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3-01 08:42:09

深圳新闻网讯 彭家河村,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那里便是我的家乡。虽然叫彭家河,名字里带了河字,但是村里没有河,打儿时的印象起,便是一个靠天等雨的黄土高坡小山村,正如高中地理课本上的描绘那样,千沟万壑,一眼望不到边黄土丘。

自初中开始,离开这小山村外出求学,一晃17年过去了,每到春节,都是最激动的时候,因为要回家过年。来深圳工作已是第5个年头,距离老家2222公里,由于路途遥远,弟弟结婚回去过一次过春节。2015年有了孩子之后,便没有回去过春节。养儿方知父母恩,今年格外想家,回家过年吧,陪同老公,带上孩子。春运其实是中国春节最有年味的“传统文化”,买票、赶火车、人挤人…再经历40多个小时火车旅程的磨炼,感觉很充实,熟悉的味道,一样的配方,对,回家就是这个感觉。下了火车那一刻,望着家乡的天空,有种被“释放”的感觉。拖着重重的行李箱,牵着孩子,撒着欢儿跑出站,就像儿时放学回家的孩子。不变的是回家的味道,家乡的变化确实翻天覆地。

火车站外,不再是拖着小推车的爸妈,而是滴滴快车师傅。乡音未改鬓毛衰,由普通话切换成家乡话那一刻,感觉自己回到了熟悉的频道。一路上,司机师傅手机时不时传来微信消息的声音,从县火车站途经镇里,再到村里,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师傅说,最近两年私家车急剧增加,县里的街道经常会堵车,要绕着走。熟悉的路,望着窗外,看着发生变化的一切,是变了。县城的新房子顺着河流冲积的洼地带状分布,一栋栋崭新的商品住宅小区,这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缩影,逐渐在改变着住窑洞人民的生活方式,走出窑洞,搬进楼房。

进村头那一刻,内心只有一句话“我刘汉三又回来了”。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门口停放着私家车,有的还不止一辆,从国产到进口车。记得刚离开家到深圳工作那一年,村里最好的车是村首富家里的那辆大众。站在家里那座小山头下面,拖着行李,望上去,山顶炊烟袅袅的就是我家。此刻,两个弟弟已等候多时,回家的小山路,狭窄而又陡峭,只能步行上去。几年前村里说帮拓宽道路,隔壁邻居舍不得山腰的几亩田,始终没有实现。妈妈穿着围裙在院子里等候,头发已经白完了。“妈,我回来了。”回家的标准开场白。“回来了,冷不冷?”爸爸抱着一捆柴,准备生火,晚上可以睡个热炕头了,背影看去,爸爸比以前瘦小很多了。

让人开心的事,不仅是回家了,同样开心的是,家里竟然装了WIFI,对于流量一直月光的我来说,可谓是天大的喜讯,再也不用担心流量不够用,更不用怕抢红包网速拼不过城里的娃了。妈妈说,村里现在家家户户都有WIFI,没有的话,没人愿意来你家串门。进入窑洞里,房子都进行了装修,感觉跟城里的商品房没什么区别。爸爸说,现在农村娶媳妇,不再看你有多少彩礼,有几眼窑洞,主要看你家娃,是否上过大学,做什么工作,职业发展是否有前途。谈话间,一桌香喷喷的菜已经摆开,放眼看去,都是我的最爱,羊肉、猪肉、鸡肉……爸爸妈妈说,现在不缺肉,最爱吃的其实是自家种的蔬菜,更健康养生。知道你们小时候爱吃肉,所以做的都是你们的最爱。眼泪开始在眼眶打转,偷偷转过身,抹了一把眼泪,唉,一到过年胖三斤,这话没毛病。

和爸妈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工作的事情,村里的事情,家长里短。爸爸说,村里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国家惠农政策力度越来越大,鼓励退耕还林,鼓励发展畜牧业,种果树,养猪、养牛、养羊都有政府补贴。小时记忆里,家里苹果树和梨树一到秋天,挂满枝头,交通不便,没人花体力运出去,卖了也不值钱,果子基本都是自己吃,吃不完直接就地掩埋做果树肥料。而现在,路修通了,交通和网络改变了农村,有的村民开始搞电商,开微店,网上卖自家产的果子、小米、绿豆等农产品,因为是绿色有机产品,特别受城里人追捧。这两年陆续有外出务工的青年,从南方大城市回到村里,在家里搞养殖,搞生态农业,搞农家乐,小日子越过越红火。爸爸说,勤劳致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除夕夜,家家户户,燃放起烟火,一家更比一家绚丽夺目!爸爸说,放得最大,最漂亮,时间最长的,是今年收成最好的那家。是啊,农村变了,农民变了。如今,咱山沟里的农民很“吃香”!(深圳新闻网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