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神奇湘东”精品线 惠及211个扶贫重点村

来源:红网
2017-03-01 16:24:00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汨水源、大围山、炎帝陵、瓷都醴陵……以后人们自驾大湘东,停车后享受到的不仅是别致、惊艳的风景,还有从舌尖到车轮的精心服务。

  今天,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旅发委联合印发《“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大湘东片区高规格、精品化的全域旅游建设正式提上日程。这是继12条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之后,湖南省着手打造的第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串联4市10县,惠及211个扶贫重点村

  “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以湖南湘东地区及罗霄山片区为基本范围,重点是平汝高速、国道G106、厦蓉高速沿线4市10个县(市),包括岳阳平江县,长沙浏阳市,株洲醴陵市、攸县、茶陵县、炎陵县,郴州安仁县、桂东县、汝城县和宜章县。

  该线路总体布局为“一纵四横多环”:“一纵”是以国道G106、平汝高速为轴的“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景观长廊;“四横”为浏阳清凉山水景观廊、沪昆乡野风情景观廊、炎井红情绿意景观廊、南岭休闲康养景观廊4条横向景观廊;“多环”为幕阜绿水青山景观环、大围山地养生度假环、醴北人家乡村旅游环、攸州湖光山色休闲环、茶陵湘菜之源美食环、安仁观光农业景观环、罗霄神韵文化景观环、南方夏都游憩避暑环、汝城温泉养生度假环、宜人山水文化体验环。

  在线路贯穿的10个县区中,有6个县属于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数据显示,通过直接建设沿线101个景点集群,预计可直接推动、辐射带动21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8831户、64284人)脱贫致富。线路建成后,可实现直接旅游综合收入18.18亿元,间接旅游综合收入54.54亿元,可带动沿线52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年旅游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2020年建设完成,乡村也有游客服务中心

  根据规划,“神奇湘东”精品线路将分两期建设,建设期为2016—2020年,布局精品民宿、乡村度假酒店、标准化家庭旅馆共435家,自驾车(房车)营地40个、旅游品牌购物店101个,省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32个。

  期间,将分级别、分类型建设旅游交通标志、乡村游客服务中心(乡村综合体)、乡村自驾车(房车)营地;设置LOGO标识、主题雕塑、观景平台、公交站/亭、路灯等旅游氛围标志性景观;做好电子触摸屏、资料架等硬件,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一网两微”(旅游官网、微信、微博)、手机APP等软件信息化建设;培育精品民宿、乡村度假酒店、旅游购物示范店、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等新业态,满足自驾车游客多元化需求。

  记者在设计方案中看到,沿线各具优势的村落也将差异化发展,一展所长。整条线路将布局特色美食型村庄13个、特色民宿型村庄13个、特色景观型村庄24个、特色文化型村庄30个、特色产业型村庄24个和综合型村庄24个,户外之家、车友俱乐部、花海酒店、客家民宿、瑶家小寨等应有尽有。

  在投融资模式上,精品线路建设将采取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采取多种融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金融资本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