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也是干部“赛马场”

作者:吴俊 来源:红网
2017-03-01 21:20:30

“我对贫困有过很深的体会和恐惧,这也是我想战胜它的力量。”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杨家坪村的扶贫干部李冰这样对记者说。李冰原是武陵源区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主任,也是驻杨家坪村第一书记。2016年1月,他随扶贫工作队进驻这里,一年来忙忙碌碌,辛苦伴着收获。(2月28日央视网)

在武陵源,像李冰这样的干部还不在少数,他们大多从机关派往基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担任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职务,主要协助做村(居)带好班子、建好队伍、发展产业、协调关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扶贫攻坚战全面吹响后,他们的第一职责就是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他们基层工作是否出色?作用发挥是否突出?成效是否明显?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6年12月19日,湖南省对武陵源整区脱贫摘帽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全区11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考验,更是干部水平、能力、作风的“赛马场”。

脱贫攻坚,是对干部四种意识的检验。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立下了“军令状”,作出了“承诺书”,是当前摆在各级组织面前最大的政治工程和民心工程,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是最突出和核心的工作之一,也是干部“四种意识”是否坚定的“试金石”。作为一名好干部,就应该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服从党委、政府领导,坚决维护上级权威,始终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自觉把党委、政府委的主张、意图转化为实际举措并付诸实施。

脱贫攻坚,是对干部工作能力的检验。民间有句俗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一个干部是否有真才实学,是否有过硬的能力,基层农村是最佳“检验地”。就拿脱贫攻坚工作而言,每个家庭情况各异,贫困原因不同,如何制定务实有效的脱贫工作方案,不仅考验每名干部对上级政策理解掌握、分析运用的能力,更考验他们调研是否深入、情况了解是否翔实。与群众打交道、做工作,是春风化雨、以情感人,还是厉声厉色、生硬蛮干,这反映出一名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百姓、邻里之间,家常小事、邻里纠纷等问题、矛盾的调处,体现出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困难的能力……农村是个大火炉,而脱贫攻坚更是干部的“淬炼场”。

脱贫攻坚,是对干部工作作风的检验。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上级关心,群众关注。特别是涉及到惠农资金发放、项目实施、政策享受等方面,是工作开展的重点和难点。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群众、百姓的诉求?以什么样的效率去了结、办理群众的困难?拿什么样的行动去调处群众的矛盾?靠什么样的方法去落实上级政策、部署……这不仅是对干部工作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干部工作作风、担当意识的检验。重任千钧惟担当。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担起来,以过硬作风投身于这项伟大事业,共同努力,共同奉献,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

文/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