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甘肃】年轻人反哺归巢 陇南花桥村换新颜

作者: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01 21:20:30

中国青年网陇南3月1日电(记者潘倩倩)刚踏入花桥村,一声“欢迎大家来到花桥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讲解员万欣,是甘肃康县长坝镇文化志愿者驻花桥村的驻村干部,她身着黄色外套,年轻又有活力。

美丽的花桥村,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2月27日上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之“脱贫攻坚看甘肃”活动采访团来到这个村庄走访调研,记录下这个村子因年轻人而发生的变化。

【脱贫攻坚看甘肃】年轻人反哺归巢 陇南花桥村换新颜

图为花桥村申请AAAA级景区时,万欣在作汇报。本人供图

“为什么我的嘴角常含笑意,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大学毕业后,背井离乡的喧嚣生活,使我非常想念康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2014年,万欣考上了三区计划文化志愿者,回到了家乡康县。2016年9月份,被派到花桥村当驻村干部。

万欣每天早晨八点坐公交车来到花桥村,除了跟同事完成村里的基本工作,她还为游客提供服务和帮助。春节期间,万欣看到自己策划的新春社火表演受到村民和游客的好评,心里十分开心。1991年出生的万欣谈起为什么会成为一名讲解员时,脸上泛着一丝羞涩。“我喜欢说话,但从没想到把爱说话变成自己的特长,用来宣传美丽的家乡。”

万欣平时很少接待媒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紧张,“一想到要把我们美丽的花桥村展示出去,我就很激动,能絮叨说一天。”

作为花桥村发展的见证者,万欣感到无比自豪,“回想当年上大学时,自己要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坐上车,现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这些年,村子在发生巨大变化,老百姓也更加有自信心了。”

对于当前的工作状态,万欣告诉记者,“诗人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我的工作与生活状态则是‘为什么我的嘴角常含笑意,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脱贫攻坚看甘肃】年轻人反哺归巢 陇南花桥村换新颜

图为龙凤山庄带动贫困户增收一览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倩倩摄

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上“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生活

当采访团来到卯张辉家时,他正忙碌着整修厨房,“趁着旅游淡季,把硬件设备都整修一番,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

2013年之前,卯张辉在上海的一家造船公司工作。和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卯张辉很早就辍学了,选择了外出打工,到上海后便做了一名造船工,这一干就是十年。这期间,只有等到过年时,他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

2013年,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实施,卯张辉放弃了上海的工作,返回家乡。“十村百户千村”乡村旅游工程的开设,给这位漂泊在外的年轻人一针强心剂,“我就拿着在外打工的积蓄开始修建龙凤山庄。”

于是,在2014年,卯张辉开始盖房。“当时拿了20余万用来修房屋,五间标间,政府补助了5万块钱。”山庄完工,卯张辉开始以“老板”的身份经营自家的生意。

每年5月到10月,是花桥村的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几乎需要预定才可以享受这大山中的鸟语花香。为了回馈政府的帮扶,也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卯张辉聘请了三名服务员,他们全是贫困户。同时,卯张辉还定期向贫困户购买土鸡、土鸡蛋、山野菜等原材料。

不仅如此,龙凤山庄还为村民们树立了典范。“一年下来,怎么也有十五六万的收入。”卯张辉自豪地说,慢慢地,村民们都开始模仿建起了客栈,经营起了农家乐,花桥村的在外务工人员也都返回家乡,过上了“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生活。

【脱贫攻坚看甘肃】年轻人反哺归巢 陇南花桥村换新颜

图为王长娥在向农户咨询问题。

“我还要发挥自己的力量,继续见证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长娥,2012年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康县大学生村官,来到花桥村。“起初,我以为村官的工作环境是办公桌加电脑,没想到任职第一天就被村书记叫到地里干活。”

初来乍到的她,对于花桥村村民来说,仅仅是一个女大学生的身份,“没有威望,村民不相信你的办事能力”,这是王长娥最初的工作感受。但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很快就摸清了与村民熟络的“门路”。

2012年,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的实施,给了王长娥施展拳脚的机会,1420米的通村道路、风貌改造215户、庭院改造215户、拆除危旧房屋89间……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同时,作为村里的知识青年,王长娥发挥自身优势,开办了网店,帮助农户出售核桃、花椒、黑木耳等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0万余元。

谈到对花桥村最大的感受,王长娥笑着说:“以前哪能想到这个村会变这么美,看着这干净的街道,清澈的河水,你很难想象到之前的样子。”

如今,那个女大学生已经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现在想去谁家喝面茶,打声招呼直接就去了。”王长娥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村民的认可。

近4年的基层工作,让王长娥的手比同龄女孩要粗糙很多,然而她心里却是甜的。“未来,我还要发挥自己的力量,继续见证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