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来了之后发现全都有”——惠水县明田新村搬迁扶贫工作侧记

作者:谭伟 来源:环球网
2017-03-01 22:21:25

【环球网报道 记者谭伟】近日,“脱贫攻坚看贵州”大型活动采访团一行人来到贵阳市惠水县明田新村,感受易地搬迁扶贫给村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当采访的车队一行开下高速,一转弯顿时豁然开朗。这里没有荒草碎石,也没有砖瓦荒屋,只有一栋栋新盖起的居民公寓楼,红顶白墙,分外耀眼。火红的灯笼挂在楼外,随着微风摇曳,依稀还有过年的喜气劲。有的村民正在修剪楼下的绿地,有的则正在阳台晾晒刚洗好的衣物,看到我们一群人到来,都笑开了怀,乐开了花。

走进村民罗海丽的家中,第一眼就看到宽敞的客厅和光线很好的阳台,家中装修简洁但不简陋,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白色的墙壁虽然让人感觉冷峻,但小姑娘的话却让我们很暖。罗海丽说,他们一家8口人,曾经住在破旧拥挤的砖瓦房中,全家依靠父母务农勉强维持生计。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从王佑镇搬迁到明田新村,一家人不但没花一分钱就住进160平米的新装公寓房,而且政府还提供了沙发、床和电视机等基本的家具家电,这让她感到非常满意。

罗海丽高兴地表示:“来之前以为家具家电都需要自己买,来了之后发现全都有,真的挺好的。”不仅如此,刚从学校毕业的罗海丽还获得了在本地居委会的工作机会,她的父亲罗王吉现在也不再务农,而是来到当地的一家企业工作,全家3个劳动力每个月加起来能得到六、七千块的收入。

罗海丽还没描述完幸福生活,爸爸罗王吉就回到家中。一进门,罗王吉就指着墙上的老照片,给我们讲述当年的艰辛。照片中,罗王吉夫妻俩与父母在老旧的砖瓦房前合影,照片已经昏黄,砖瓦房业已不在,新住进的公寓楼成了一家人的欢喜。

罗王吉告诉我们,曾经务农和打工非常辛苦,赚的也不多。现在他在距离明田新村不远的中航上班,负责换热器方面工作。当被问到搬迁到这里,生活感觉如何,朴实的罗王吉笑了,脸上是岁月与笑的痕迹,他又指着墙上的照片,反问我们:“当年我们一家就住这样的房子,现在是拎包入住,你说好不好?”

据惠水县移民局副局长刘合奎介绍,明田新村选址是经过精心规划的,这里地势相对平坦,不远处就是政府招商引资,新建成的工业园区,既帮助贫困农户走出老房子,走进新房子,也为农户务工、勤劳致富提供了条件,更解决了工业园区300多个企业的用工问题。“有文化的,可以进企业做技术,没有文化的,也可以做保洁或者搬运工。这要看村民的意愿。”

2015年12月,贵州省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启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明田新村也在同一天开工。现在明田新村已建成1095套,整寨搬迁22个自然寨,入住搬迁群众586户2461人,罗海丽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明田新村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自今年春节过后,已经举办了三次招聘会,解决了大约1500多人搬迁后的就业问题。不少村民在政府开展的免费培训下,开始学习制作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加上当地红米黑米等土特产,结合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走上了自主创业、勤劳致富的新路子。

走出罗海丽的家,放眼望去,惠水县明田新村已经初具规模,幼儿园、全日制小学、文体广场、社区服务中心、警务室、卫生室等场所一应俱全。就在不远处,明田新村二期公寓楼正在施工,钢筋脚手架中发出有力的敲击声。老人们穿着传统服饰,或抽烟或闲聊。孩童们刚刚下课,看见我们一行人,也略带羞涩的写下刚刚学会的汉字。如果你不说,我怎么会知道这里是扶贫安置点,到处一番欣欣向荣的城市景象。

离开明田新村时,我走过干净整洁、有条不紊的社区服务中心,看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前来咨询的村民,心中很温暖。这里是贵州扶贫攻坚的第一线,也是精准扶贫成果的最佳体现。贵州省扶贫攻坚“春季攻势”还在继续,相信会有更多的“明田新村”涌现出来,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