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湖南】VR作品丨三组镜头汇成一部老区“脱贫戏”

作者: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2017-03-01 22:21:25

光明网李政葳

1935年11月,红二军团在大山环绕的湘西北桑植县刘家坪乡誓师出发,迈出了长征的第一步。时光流转,81年过去了。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国家重点贫困县、革命老区桑植县的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1.9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5.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9.5%下降至12.27%。

全面建设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新长征”路上,革命老区桑植县走上脱贫攻坚新征程,一路前行。

【镜头一】

孤寡老人“小公寓”里安享晚年

地点:新阳村“阳光院”

人物:熊廷华等老人

走进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新阳村的“阳光院”,新房门外张贴着喜气洋洋的福字和春联,房屋周边青山环绕,空气格外清新。

“党的政策确实好,把我们新桥闹翻身,幸福的日子怎么不高兴……”阳光院里的一间住房内,传出孤寡老人熊廷华的歌声。年过七旬的熊廷华是刘家坪白族乡新桥村(后并入新阳村)唯一一位孤寡老人。

【脱贫攻坚看湖南】VR作品丨三组镜头汇成一部老区“脱贫戏”

“阳光院”周围环境优美宜居

【脱贫攻坚看湖南】VR作品丨三组镜头汇成一部老区“脱贫戏”

住在“阳光院”的熊廷华老人满满获得感

“原来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夏天漏水,冬天漏风”“老房子很小,还没有现在的一半儿大”。而在熊廷华的“小公寓”新家里,床、柜、电视、灶具等一应俱全,35平米的住房分为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干净亮堂。

熊廷华居住的“阳光院”是湖南省军区扶贫队为村里实施的安居工程,共安置了新桥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无房或危房人员共10户22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

桑植县委常委、湖南省军区驻新桥村扶贫队队长吴正平说,“阳光院”模式是桑植县针对最贫困农户脱贫奔小康创新的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工作新模式,2014年以来共在18个乡镇85个村集中修建阳光院住房880套,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安居问题。

除了阳光安居工程外,刘家坪白族乡还实施了“阳光助学”和“阳光医疗”工程。统计显示,目前已完成“阳光助学”633人,全乡98.1%以上的居民参加合作医疗,贫困户参保率100%。

【镜头二】

村民既是员工,又是股东

地点:禾佳生态农业园

人物:刘腊春、王孟菊等贫困村民

采摘、分拣、打包、装箱,在刘家坪白族乡张家界禾佳生态农业园的蔬菜基地内,数十名50后、60后当地女工在田地里弯腰劳作。

贫困户刘腊春之前与丈夫在广东打工,近年公婆上了年纪,他们便回到老家生活。“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刘腊春淳朴地笑了。

一旁同样是贫困户的王孟菊,现在能领到“三份钱”:一亩多土地流转费800元,自己和丈夫务工一年挣三万多元,帮扶资金入股分红可收入900元。 “以前在田地里多是种玉米、谷子、蔬菜,一年下来维持一家人生活都很勉强。”王孟菊说,自己现在的日子,以前怎么也没想到。

【脱贫攻坚看湖南】VR作品丨三组镜头汇成一部老区“脱贫戏”

村民在农业园内劳作

该生态农业园由湖南省军区驻桑植第23批扶贫工作队招商引资,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600元/亩/年的价格流转了6个村的523亩土地,其中流转73户贫困户土地140余亩,户均年收益1150元。

另外,农业园成立以来,常年劳务用工数达20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新桥村等6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用工优先雇用,还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村集体和个人根据经营效益年底分红的效益分配机制增收。

“提高务工人员农业生产技能,为当地培育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坦言,预计到2019年,通过扩大生产和建立蔬菜购销平台,产业园可以辐射带动全县1000户贫困户脱贫,真正实现“扶贫一个村、带动一个乡、辐射一个县”的扶贫成效。【镜头三】

一支“不走的扶贫队”

地点:新阳村村口

人物:湖南省军区驻新桥村扶贫队成员

在新阳村村口,一条崭新的柏油路直通外村,公路两旁盖起了成片的红砖绿瓦小洋房。过去,村民要走大半天路,趟好几条河才能到乡里,交通十分不便。省军区工作队驻点扶贫后,铺通了水泥公路,解决了村民世代的出行难题。

新阳村是湖南省军区在桑植县联系的一个驻点扶贫村。从1988年起,湖南省军区连续27年派出扶贫工作队到该县驻点扶贫,帮助4个乡镇、10个村及周边6万人稳定脱贫。

改造落后基础设施,是帮助老区脱贫的关键。于是,工作队带领群众修路架桥、引水通电。据统计,27年来,湖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为桑植老区修筑、硬化道路86公里,修建整修桥梁23座、水渠1.8万米、防洪堤4700米,建沼气池500余口,架设高低压线路99.3公里,兴建饮水工程23处。

【脱贫攻坚看湖南】VR作品丨三组镜头汇成一部老区“脱贫戏”

生态农业园蔬菜长势喜人

湖南省军区驻新阳村扶贫队队长吴正平和队员曾望振,是省军区驻桑植县第23批帮扶工作队成员。“军区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老区不脱贫、省军区不收兵’的决心从未动摇。”这句话,在曾望振心里,并不是一句口号。

现在,省军区常委和机关处办与新桥村33户建档立卡特困户结对子,实施一对一帮扶,熊廷华就是曾望振的帮扶对象。两年的基层驻村工作经历让眼前这位“80后”小伙受益良多:“农民转型时会担心各种风险,对发展产业没有信心。现在看到乡亲们转变了思想,变更了观念,钱袋子也鼓了,那份自豪感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