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缅旅游合作论坛在内比都成功举行

作者:邢丽涛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3-02 08:19:00

  本报内比都电(记者 邢丽涛)3月1日,以“旅游合作——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动力”为主题的首届中缅旅游合作论坛在内比都举办。论坛由中国国家旅游局、缅甸饭店与旅游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缅甸饭店与旅游部部长吴翁貌、驻缅使馆大使洪亮、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内比都市市长苗昂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杜江致辞时首先代表中国国家旅游局和李金早局长对中缅旅游合作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在国际社会引起积极反响。缅甸是“一带一路”南亚方向重要国家。中缅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民心相通、交往密切,双方旅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双方互访人数实现较快增长,中国已成为缅甸第二大入境旅游客源国。本届论坛是在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框架下中方与缅甸举办的首个旅游领域论坛,也是中方与澜湄国家近年来举办的首个专题性论坛。期待这次论坛能就中缅旅游合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他就加强中缅旅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服务两国关系大局,构建务实高效的旅游合作机制;二是服务广大游客,务实推进多层次旅游合作;三是服务企业,务实推进重点项目合作。

  吴翁貌在致辞中表示,中缅旅游合作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包括边境旅游在内的旅游合作,密切双边关系。中国旅游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旅游在促进经济、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缅方愿意与中方加强经验交流,进一步在旅游交通、旅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密切合作。

  洪亮表示,此次论坛凸显了双方旅游合作更加务实、深入,将进一步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他希望缅方采取有效措施,对外资进一步开放限制,切实保障中国在缅投资的权益,简化旅游手续,加强互联互通,为中国游客到访提供更多便利、安全的条件。

  苗昂和陈舜分别代表内比都市和云南省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加强中缅地方旅游合作的意愿。

  开幕式结束后,双方举办了主旨演讲、专题讨论和圆桌会议。来自中缅两国旅游业界的代表围绕扩大中缅双向旅游人员往来、旅游领域的投资、继续促进市场增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发表了反映双方共识的《内比都旅游倡议书》。

  中国旅游代表团、云南省政府及地方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代表、缅方业界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