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甘肃】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

作者:韦德占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7-03-02 17:46:55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康县朱家沟村基层党建促脱贫

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文/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

朱家沟村党支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基层党建工作资料。

“精准扶贫看甘肃,决胜脱贫看陇南”。这是甘肃陇南扶贫干部中流传的一句话。长久以来,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一直是陇南脱贫攻坚的“拦路虎”。近年来,康县朱家沟村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夯实了脱贫攻坚之路……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以后,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党支部也一直在探索适合全村经济发展的致富门路,引导村民发展产业。”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朱美兰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支部始终坚持培育富民产业,找准脱贫门路的理念开展工作,在农业特色产业、劳务经济、农副产品加工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培育和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找准了脱贫攻坚的门路。

从去年开始,朱家沟村党支部便紧盯脱贫任务,遵循群众意愿,挖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壮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项目帮扶、电商服务等富民产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每个贫困群众都能够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产业发展、更精准地脱贫致富。

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朱美兰向记者介绍基层党建情况。

朱美兰说:“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带头人,带头人就是领头雁,所以支部在引导村民发展产业的时候,选择头脑灵活且愿意配合的人优先扶持,然后再通过带头人来带领全村致富增收。”

发展养蜂产业的朱景礼,就是在朱家沟村党支部的帮扶下带领全村村民致富增收的“领头雁”。

“养蜂,它不仅具有保护生态、保健特色,更是增收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养蜂人朱景礼一边指着自己的蜂桶一边说道。在朱家沟村党支部的帮扶下,百花丛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掀起了全村养蜂致富的热潮,不少村民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科学的技术,走出了一条养蜂脱贫的致富路。

朱景礼尝到“甜头”之后,为全村43户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引导其通过养蜂来脱贫增收。

“养蜂是低投入高产出的产业,正常情况下,一般投入与产出比是1:5,平均每箱产蜂蜜20斤左右可收入2000元,好多养蜂户一年可收入近万元。”朱景礼喜笑颜开。

看着如今村容整洁、村民生活幸福的朱家沟村,谁也想不到在几年前这里的小伙子连媳妇儿都娶不上。朱美兰告诉记者,她弟弟当年谈了一个重庆的女朋友,女孩儿的爸爸第一次来家里时,坚持要把女孩儿带回家,但是等过了一年再次来的时候却同意了女儿的婚事。现在村民都有了增收致富的产业,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之前讨不到媳妇儿的小伙子也都娶到了外地的媳妇儿,这些外地媳妇儿当中有来自北京、重庆、湖南等地的,甚至还有“洋媳妇儿”。

朱美兰表示,下一步,支部将对全村的基础设施方面再进行完善,增加和开设一些新的景点,对农家乐、农家客栈等进行升级扩建,以满足游客的需求;新建乡村舞台,将极具地方特色的羊皮扇鼓舞等民俗文化传统传承下去;引导会做手工艺品的能人巧匠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她们的产品推向市场,让香菇、木耳、土鸡蛋等农特产品也搭上电商的“快车”,增加农民收入;对返乡创业的青年进行引导和帮扶,让其过上“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