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

来源:民进中央
2017-03-03 14:46:44

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气污染治理高度重视。三年来的大气污染防治经验证明,“大气十条”确定的路线方向是正确的,相关措施是有效的,空气质量是得到改善的。但是由于冬季取暖期的雾霾并没有减轻,所以人民群众对治理雾霾的获得感不够明显。

我们观察到:在冬季取暖期,当风力减小到二级以下时,相对湿度上升,雾霾会加重。严重时,相对湿度在两三个小时以内从30%左右迅速上升到90%以上,并保持一个较长的时间。

以2017年1月1日北京为例:

雾霾情况如下图:连续24小时AQI指数在420——500之间

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

  相对湿度如下图:连续16个小时相对湿度在92——95%之间。

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

此外,2016年12月19日重度雾霾期间,北京、天津、保定、西安、乌鲁木齐等城市,都有持续九个小时以上相对湿度保持在90%以上,西安甚至达到了100%;石家庄、太原、济南等城市的相对湿度也至少有九个小时在70%以上。这些城市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供暖煤改气。

2016年12月19日,各地AQI与相对湿度的连续情况

地区 各地AQI 温度 相对湿度 连续情况

北京 200~367 -5~8℃ 40~91% 连续10小时84~91%

天津 150~422 -4~3℃ 74~95% 连续9小时90~94%

保定 380~480 -7~1℃ 92~98% 连续24小时92~98%

石家庄 400~459 -2~7℃ 54~87% 连续9小时78~81%

太原 140~278 -9~9℃ 29~95% 连续12小时84~95%

济南 235~463 3~11℃ 52~84% 连续15小时70~84%

西安 360~456 1~7℃ 58~100% 连续10小时99~100%

乌鲁木齐 100~171 -2~5℃ 88~98% 连续9小时 95~97%

据测算,每1立方米天然气燃烧后可以产生1.55 公斤水蒸气,而2015年北京市供暖期单日天然气用量在1亿立方米以上,单日排放水蒸气在15万吨以上。这个规模的水蒸气如果全部扩散到高空影响不大,但是由于京津冀地区地形条件所限,当冬季气候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时,大量水蒸汽聚集在低空,导致了相对湿度的提高,对雾霾的形成和加重产生影响。

2016年11月14日,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王格慧研究员领衔、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四十五位科学家组成、多家国内外研究机构参与的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该团队通过对西安和北京的外场观测与实验室烟雾箱模拟,发现并证实大气细颗粒物上二氧化硫被二氧化氮液相氧化是华北秋冬季雾霾的重要形成机制。外场观测表明:二氧化硫转化成硫酸盐的转化率随着相对湿度的增高呈指数型增加:相对湿度小于20%时,转化率为0.1;相对湿度大于90%时,转化率高于1.1,增加了十倍。见图(C、G)。

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

2016年12月21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郑光洁博士、贺克斌院士等人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在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期间,硫酸盐主要是由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溶于空气中的“颗粒物结合水”,在相对湿度较高的环境下迅速反应生成。

以上两个团队的研究结果相互印证,也证实了我们的观察结果,即:在冬季取暖期气温较低、气候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时,高相对湿度加快了雾霾形成和转化的速度,加剧了雾霾的严重程度。

我们也注意到,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等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我国当前的天然气消耗量计算,每年燃烧天然气产生的气态水在3亿吨左右,假如全部转化成液态水,平摊在全国人口集中的东部地区(估算面积约360万平方公里),液态水的厚度连0.1毫米/年都不到,仅占大气中可降水量的几十万分之一,影响微乎其微。“煤改气”不会显著增加北京市大气中的湿度,不是北京地区“丰富水汽”主要来源。

我们认为,上述观点混淆了相对湿度与绝对湿度的概念。相对湿度是表示空气中的绝对湿度与同温度和气压下的饱和绝对湿度的比值,得数是一个百分比。日常天气预报中关于湿度的概念都是相对湿度,所以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天然气燃烧产生的水汽变成降雨平摊在国土面积上微乎其微这样的概念。

综上所述,要高度重视煤改气产生的大量水蒸气导致的高相对湿度对加剧雾霾转化程度的影响。建议:

一是雾霾严重地区尽快开展供暖联调联控的试点。目前天气预报已经能对严重雾霾产生的气候条件进行比较准确的预告。建议在雾霾黄色及以上预警发布的时候,在做好城市居民的相关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城市供暖提前实施联调联控,减量供热或低温供热,减少向空气排放的水蒸气,以降低雾霾加剧转化的条件。

二是推广燃气锅炉以及其他工业项目水蒸气及余热回收。我们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北京的燃气供热企业尚未加装水蒸气回收设备。而燃气锅炉加装水蒸气及余热回收设备成本不高,可操作性强。尽快加装水蒸气及余热回收设备,可有效缓解目前煤改气大量排放水蒸气对雾霾的影响,同时还具有节能、节水、减排三个方面重大意义。

三是尽快组织多学科会商。关于雾霾的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过往数据积累较少,尚属新兴学科。目前对于汽车尾气治理、细微颗粒物产生的原因等问题,都需要重点研究。尤其是关于雾霾成因、转化规律、未来治理方向的争议较大。建议尽快组织高层次的多学科会商,邀请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团队参与,通过开展科学、民主、广泛的研讨,明确未来治理方向。

四是进一步完善雾霾的信息发布系统。雾霾信息发布系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现有雾霾信息发布系统并不完善,2017年元旦前后重度污染天气就出现过权威网站多地观察数据长达十几个小时缺失的情况。建议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依托,结合天气情况和雾霾各相关因子,以及重点污染源和环境监测站的位置,进一步完善雾霾的信息发布系统,使得民众更加理解雾霾发生规律,引导全社会形成共识,形成防治雾霾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