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闻媒体要规范国家通用语言表述的提案

来源:民进中央
2017-03-03 14:46:44

新闻媒体促进国家通用语言的规范使用,对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在播出的节目和刊登的报道中,经常出现“普通话”和“汉语”混淆使用,对国家通用语言表述还存在很多不一致、不规范的情况,其负面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汉语”不是汉朝的语言,在维语、藏语、蒙语等民族语言中都直接翻译成“汉族语言”,在少数民族地区提使用汉语容易造成一个民族要学习使用另一个民族语言的误解,容易引起汉语凌驾于国内其他民族语言之上的误解,进而对民族团结产生不利的影响,需要提高对规范国家通用语言重要性的认识。

新闻媒体国家通用语言表述不一致、不规范的情况主要表现在:

一是报道双语教学时用汉语教学覆盖了普通话教学。在中央媒体2014年报道中央领导同志对民族地区视察的通稿中,就出现过“中央领导新疆小学问双语教学,学好汉语找工作方便”的通栏大标题,民族语言的报纸、电视台就可能出现“中央领导要求学好汉族语言找工作方便”的报道。

中央电视台2016年9月《焦点访谈》报道南疆喀什莎车县“走出贫困. 渴望”节目,就使用了“学汉语”、“学汉话、学技能”等错误表述。

二是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中翻译不一致出现的问题。例如:2014年3月初,国内主要媒体都用《美国总统夫人访华前学说汉语 愿品特色中国菜》为标题报道,而《华盛顿邮报》原文报道,华盛顿时间4日下午,米歇尔来到以教授中文闻名的华盛顿育英学校,看望在这里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其实美国媒体的报道原文和新华社英文报道均是 Chinese,与“汉语”完全无关。

脸书网站的联合创始人扎克伯格2014年10月22日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全程用中文进行演讲和回答问题,给中国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回答了学习中文的原因:“第一,我太太是中国人。她在家说中文,她的奶奶只说中文。我想要跟她们说话。几年前我和太太决定结婚。我要求她教我中文,她非常吃惊。第二,中国是伟大的国家,所以我想学。第三,普通话很难,我一直说英文,但我喜欢挑战。”《凤凰网》报道的标题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清华演讲 全程秀中文普通话受赞》,而《参考消息》报道的标题是《扎克伯格汉语演讲“征服”清华 称喜爱霍元甲》。

在英语世界,从最早传教士来华后编写的游记、著作、字典开始,一向使用Chinese这个词,我们原来多翻译成“中文”,后来也被翻译成“汉语”。至今联合国中文网站仍称其官方语文之一是中文,Chinese。而百度百科联合国官方语文之一已被改成“汉语”。

三是在对外教育和文化交流中,用“汉语推广”覆盖了中文推广。国家汉办在其网站上表明主要职能是拟定汉语国际推广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支持各国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汉语教学;制定国际汉语教学标准,开发和推广汉语教材。中央媒体报道汉办每年组织的“汉语桥”活动,英文都是“Chinese Bridge”,应译为“中文桥”。

为了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促进国家通用语言的规范使用,建议:

一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提高依《宪法》推广普通话的自觉性。各省区有北京话、上海话、浙江温州话、四川话、闽南话......等互不相通;同一省区也有不同地方语言,广东就有粤语、潮汕话、客家话、雷州话互不相通。《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新闻媒体规范国家通用语言的使用是《宪法》赋予的责任,要加大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在全国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力度,加大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国家认同感。

二是在双语教学的报道中,明确双语教学中“双语”是指民族语言和普通话。双语教学是民族地区学校使用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组织教学的一种教学形式,其初衷是使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本民族语言文字,提升融入现代社会生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竞争的能力,从而推动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国民族地区学校的双语教学已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重要的教学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在双语教学不断推进过程中,人们在主观认识中认为汉语与普通话是等同的。在国家部委颁发的个别文件中,也出现了对双语教学就表述为少数民族语文和汉语文授课的教学形式。媒体发表视察民族学校的消息就经常出现表扬民族学生的汉语说得很好的误导。可见,这种把汉语与普通话含义混淆甚至等同的现象非常普遍。所以,要尽快统一双语教学是“民族语言和普通话教学”的准确表述,以免引起被一些极端民族主义者和别有用心分子所利用,把双语教学歪曲为对少数民族“汉化”、“消灭”民族文化,进而引起一些不明真相的民族地区群众的误解,影响社会稳定。

三是在报道对外宣传、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时,统一使用“中文推广”。采用对外推广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交流,拟定中文和中国文化国际推广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支持各国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中文教学,制定对外中文教学标准,开发和推广对外中文教材等标准表述。在报道海外华侨华人有关活动时,也可以沿用海外华侨华人习惯使用的“华文”、“华语”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