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云南】洱源发展企业扶贫 “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创新模式显成效

作者:董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7:36:01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记者 董静) 2016年10月份,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龚四龙家迎来了一件喜事。龚四龙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到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品宏公司的股东。据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龚四龙每年可增收4000元左右。

和龚四龙一样,洱源县吉菜村杨红玉今年也彻底换了一个新身份。36岁的杨红玉和丈夫从农民变成了收入稳定的工人。春节刚过,杨红玉就和丈夫在洱宝实业有限公司做起包装工,她说:“一家7口人中有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三,一个上小学五年级,我爷爷已经90多岁了,过去家里全靠种植玉米、荞麦,年收入在3000-4000元。今年,听村里人说洱宝公司在招工,我和丈夫就找到这里。” 现在,杨红玉夫妇每人每个月可以拿到2400元,这样算下来,夫妻一年的收入将达到57600元,由于公司还包吃住,他们的工资基本都能存下来。

【脱贫攻坚看云南】洱源发展企业扶贫 “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创新模式显成效

洱源县吉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红玉接受记者采访 

龚四龙和杨红玉都是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洱源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县。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全县下辖6镇3乡90个村(居)委会、29.54万人口中有3个贫困镇乡1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59户23150人,贫困发生率为8.8%。

2016年,洱源县锁定脱贫摘帽目标,打响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举措,由基层党支部选准引进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银行贴息贷款给贫困户入股分股金、入企业打工挣薪金,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民稳定增收脱贫。

龚四龙入股的品宏公司主要致力于农产品的种植、收购、贮藏、加工、开发和销售,目前是云南最大的集农产品保鲜、速冻、脱水和精加工大蒜、马铃薯的综合性企业。公司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贷款入股,并以每年8.5%的比例给贫困户分红。这种扶贫模式构建了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使贫困户利益得到保障,资金确保安全,收入稳定增长。

品宏公司还根据实际带动贫困户种植“走俏品”并优先高价收购。据公司总经理李正介绍,公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高原独头大蒜,再以高出市场价1到2角钱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农民种植大蒜,每亩收益约为8000元。

【脱贫攻坚看云南】洱源发展企业扶贫 “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创新模式显成效

大理品宏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工黑蒜 

此外,在每年三月大蒜成熟的时候,品宏公司需要季节性用工大约30000人,同等条件下公司优先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每天每人120元、用工时间3个月计,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0元左右。

响应洱源县企业扶贫号召的不止品宏公司一家。洱宝实业有限公司是洱源当地一家从事梅子、木瓜、核桃基地建设及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该公司也积极吸纳农户入股,贫困户向金融部门申请贷款5万元,成立专业合作社,然后将这些钱入股到洱宝公司,公司则按照每年每户8%的比例给贫困户分红。

【脱贫攻坚看云南】洱源发展企业扶贫 “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创新模式显成效

洱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峰向记者介绍公司扶贫工作情况 

据公司总经理李学峰介绍,洱宝公司已带动农户建设梅子、木瓜、核桃等基地,免费提供树苗和种植管理技术,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再以高于市场价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鲜果,解决农产品销路。2016年,洱宝公司收购鲜梅、木瓜、核桃1.387万吨,带动当地农民增收5490.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18.03万元。仅鲜梅一项就为农民增收542.5万元,其中37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52.5万元。

在就业扶贫方面,目前,该公司已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56人在加工厂、水厂就业,同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人为季节工,为他们发放稳定的收入。

洱源县“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收效明显,截止目前,该县已经实现2508户9762人16个村3个镇乡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01%。据大理州扶贫办副主任杨仁熙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洱源已经通过了脱贫摘帽的州本级验收,已向省上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