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发展】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技术特征简析

作者:王国亮 柳正华 来源:蓝海星智库
2017-03-03 21:44:00

近一年来,俄国防部及相关机构不断披露第五代核潜艇的相关进展。该艇被命名为“哈士奇”级,用以取代当前在建的四代核潜艇。“孔雀石”设计局正在开展艇形设计工作,将于2018年完成初步设计,预计在2020年后开始建造。

一、发展背景

近年来,俄政府提出了“加强远洋舰队建设,在世界各大洋体现俄罗斯存在”的主张,以支撑俄罗斯政治利益的拓展。海基战略力量由于在机动性、隐蔽性、突袭效能、快速反应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等方面占有优势,已成为支撑俄罗斯大国地位、确保国家安全和维持国家战略威慑的重要保障。俄海军新世纪以来主要进行水下核力量的更新,但主要开展的是苏联时期延续的项目,如1970年代开展研究的“亚森”级和1987年开始设计的“北风”级等第四代核潜艇,截止目前“亚森”级仅服役1艘,“北风”级仅服役3艘。相较而言,美国同时期的“俄亥俄”级核潜艇现役14艘,“弗吉尼亚”级已服役13艘,并且美国还在陆续研制、建造新艇。俄核潜艇发展已落后美国几乎一代。因此,为提升俄水下作战能力,维持和升级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形成对美国的水下战优势,俄罗斯开始积极开展第五代核潜艇的研制工作。

【装备发展】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技术特征简析

  “北风”级战略核潜艇

二、技术特征简析

根据俄罗斯海军、工业部门近期公布的信息和俄海军高层官员的言论,并结合其技术水平,综合来看,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可能的技术特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 采用战略核潜艇与战术核潜艇兼顾的设计方案

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2016年4月表示,第五代核潜艇将最大程度上符合未来战略核潜艇的要求,同时兼具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特性。俄罗斯目前正在开展新一代核潜艇和新一代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有条件在研究过程中对艇体设计、导弹尺寸和性能上进行权衡,降低艇体和发射装置尺寸不匹配带来的设计难度,以实现兼容。考虑到俄罗斯近年军备预算的持续紧张,只开发一种新一代核潜艇来兼顾战略型和攻击型核潜艇的任务要求,将能降低其研发和建造成本,符合其财政形势。

2. 反应堆与艇同寿,减少潜艇维修周期

与艇同寿的反应堆堆芯,无需换料即可在整个服役期内为潜艇提供动力,将大幅减少潜艇中期维修时间。在既定部署下,可缩减在役核潜艇规模,从而降低建造成本。与艇同寿已是未来核潜艇反应堆的发展趋势。俄“亚森”和“北风”级核潜艇采用的OK650B型压水反应堆1995年研制成功,堆芯寿命可达25~30年,故五代艇反应堆有较好的技术基础来实现与艇同寿。

3. 应用复合材料,提高综合隐身能力

目前世界各国核潜艇采用的先进材料主要是高强度合金钢和复合材料。高强度合金钢强度高、韧性好、温度适应性好、易加工,被广泛应用在现役及在建潜艇的主承力结构上,且未来长一段时间内很难被替代。而复合材料具有耐腐蚀、质轻、可设计性强、无磁性等优点,近年来已成为潜艇装备的关键材料及各国新一代潜艇发展关注的核心技术领域。俄罗斯目前正积极开展复合材料研究,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正在为俄第五代核潜艇研究一种新型声隐复合材料,并已进行了相关试验,预计首个复合材料的螺旋桨将于2018年进行海试。该材料主要优势在于:其含有内部损耗因子,可有效吸收声信号,实现减振降噪,提高隐身性;同时该材料还能降低潜艇结构重量,提高结构可靠性;此外该材料耐腐蚀性高,无需二次涂层,减少维护成本,简化制造工艺。

4. 升级武器装备,增强作战打击能力

俄海军计划对第五代核潜艇的武器系统进行大幅升级,部分武器系统及关键技术已经开展研究,有些甚至已完成相关性能测试。

新型弹道导弹。俄国家导弹中心已经获得第五代核潜艇新型弹道导弹研制合同,新导弹将取代专为第四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研制的“布拉瓦”导弹。与以往几型潜射弹道导弹相比新一代弹道导弹或将尺寸更小、重量更轻的同时,更具威力和精度。

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俄海军已经完成了“锆石”新型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首次试射。试射主要利用陆基发射装置完成,另将有新的测试型号配装于第五代核潜艇。该型导弹飞行速度估计在马赫数5-6,射程预计约400千米。

Futlyar鱼雷。该鱼雷由圣彼得堡的船用机械所设计,是在俄Fizik自导鱼雷基础上改进而来,采用线导与尾流自导(追踪热量)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航程50千米,航速大于50节,最大工作深度400米,可在长远距离内锁定水下目标,提高潜艇打击能力。该鱼雷目前正在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伊塞克湖鱼雷及反潜装备靶场进行试验,预计2016年底完成所有测试工作,2017年在达格迪泽尔厂投入生产,并将装备于俄四代甚至五代核潜艇上。

5. 搭载无人系统,改变未来作战模式

在潜艇上搭载无人飞机或无人潜航器使潜艇从依靠平台优势转向依靠负载优势,也使反潜方式向密切监视、快速反应、精确打击转变。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和“孔雀石”设计局已经开始为第五代潜艇研制可投放式无人潜航器。目前正在论证的第五代核潜艇艇形方案将最终决定其无人潜航器的搭载情况及任务类型。届时俄新一代核潜艇将可通过无人潜航器搭载不同仪器实现环境监测或搭载鱼雷实现对敌攻击。

三、结束语

俄五代艇的研制反应出新一代核潜艇及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从俄近期消息、现实需求及核心技术进展情况综合来看,俄五代艇或将采用兼顾战略与战术的设计方案、装备与艇同寿反应堆、延用复合材料、升级武器装备、搭载无人系统。这些新装备和技术的应用将显著提升俄水下对抗、战略巡逻及海基核威慑能力,同时也将影响我周边安全环境。未来我应继续密切关注该级潜艇的研制进展,并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完善我海上武器装备及军事技术的战略部署及发展规划,提高应对、反制能力。(蓝海星:王国亮柳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