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发布会不避难题 尽显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13:54:57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傅莹先后回答了“民法总则草案”、“雾霾治理”、“国防军费”、“网络电信诈骗和个人信息泄露”、“全国人大常委会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来确保监察委员依法依规行使权利”、“全国人大如何发挥好监督职能”等多个问题。

不躲闪、不遮掩,正面回答,娓娓道来,傅莹的经典话语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在回答“中国如何保障新的国际秩序”问题时,傅莹就表示,中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办好,同时继续向世界开放;中国看重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或者国际秩序,中国曾参与其创建,既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同时也愿意做它的改革者。如此就戳破了一些西方国家“中国威胁论”论调,展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的诚意。

雾霾治理是近年来人民群众一直关心的问题,傅莹在回答中就没有回避,坦然表示:治理雾霾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对于在治理雾霾方面的措施与努力,傅莹则说道:去年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责任落实不够、执法监督不到位、配套法规不完善,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整改要求,今年4月份要听取反馈报告。不粉饰不邀功,实实在在的回应,说到了民众心坎上。

监督法律的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全国人大每年都会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国家建设、改革一些重点领域作为监督的课题。对此傅莹则表示,有的时候还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要明察暗访、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傅莹强调将在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的方式,跟国务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坐下来一起探讨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共同推进法律得到更加严格的实施。

在回答“全面二孩”相关问题时,傅莹没有丝毫推诿,表示虽然妇女能顶半边天,但“道理很丰满,现实可能很骨感”;女性就业歧视的问题虽然一直存在,但是“全面二孩”可能会使其更加突出。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傅莹则强调,要尊重女性就业权利,看到妇女儿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在全面推进二孩政策实施中,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如此种种,引来舆论好评如潮。

这种对问题的不回避不推诿,源于中国的大国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源于中国的日益强大和不断进步。回望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飞的2016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家统计局数据就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路透社报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并且经济基本面比一年前更加稳固。

过去一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也就时在2016年,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

2016年,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我们还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中国风采。“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桩桩件件,都让世界更多地享受到了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市场”,再到“中国资本”、“中国标准”,奋进中的中国正在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可以肯定,2017年中国两会不仅将为国内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筑梦中国新征程,也将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丽篇章。(杨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