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习近平”系列之一:协商民主春潮涌动

作者:李警锐 吴竞 来源:人民网
2017-03-04 14:23:08

今天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按照惯例,除了出席政协大会的开、闭幕,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会参加全国政协委员的界别联组会,与委员们共商国是。

政协协商酿春潮。2013至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分别参加了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和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围绕科技创新、民族工作、两岸关系、非公经济等发表了重要讲话。

“两会内外习近平”系列之一:协商民主春潮涌动

2013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在“两会时间”之外,习近平还参加全面政协新年茶话会、听取党组工作汇报、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

协商民主:

充分协商、发扬民主、科学决策

协商民主,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从十八大报告首提、三中全会部署,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再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协商民主”从理论到实践不断丰富拓展。

如何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跳出“周期率”,步入新常态?“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习近平对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目的、内容、对象、形式进行了全面阐述。

去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报告的开篇部分,有这样一段话:“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政协工作,中共中央出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可以说,人民政协与共和国的脉搏,始终一起跳动。

砥砺奋进续华章。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 习近平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一重大命题。“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两会内外习近平”系列之一:协商民主春潮涌动

2014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的论述充分说明,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石。

履职能力:

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2015年参加民革、台盟、台联的联组会时,习近平着重谈了如何履职。

政协委员们头顶光环,也要扛起重大责任。作为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习近平在这次联组会上,对政协委员们提出明确要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习近平去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

一个个会场,一次次讨论,习近平就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多次发表讲话,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阐述,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提出要提高四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以及“合作共事能力”。这也体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标注了新形势下的具体要求。

栉风沐雨见肝胆。政协委员们大力倡导“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正体现习近平所要求的那样,敢于说实话、讲真话、谏诤言。

统战优势:

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始终心系两岸统一、民族团结,团结各族儿女、携手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共十八大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部署,赋予人民政协更重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2013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

海内外同胞关系是我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五大关系之一。习近平在2015年5月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随着“一国两制”深入实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中的成员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和侨务工作。

2015年,习近平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在讨论中,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

“两会内外习近平”系列之一:协商民主春潮涌动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再次强调:“我们要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努力。”

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同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

“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形象地指出。这个朴素而形象的比喻,从此深深地刻在了各族群众的心里。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4年,习近平参加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习近平对少数民族界委员们提出了“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发挥参谋助手和决策咨询作用”的要求,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