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政协民主监督要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

作者:章 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16:10:57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

政协民主监督必出于公,秉持公心才能坚持真理、敢于担当。秉持公心,自古以来就是世人所提倡的从政之德。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政协民主监督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政协民主监督只有出于公,秉持公心,才能坚持真理,发展真理,为真理而献身;才能敢于担当,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

政协民主监督必出于和,和合包容才能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所谓“和”,就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政协民主监督要和合,要容人、容事、容言,人尽其才,用其所长,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减少阻力、增添助力、形成合力。“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政协民主监督要包容,要求同存异,多接纳、多理解、多沟通,同心、同向、同行,最终形成海纳百川之势,汇聚八方才智,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政协民主监督必出于诚,坦诚相见才能有效沟通、相互理解。大家常说“沟通万岁、理解万岁”,可是要怎样做才能和别人沟通,让别人理解呢?最合适的答案就是“诚”。所谓“诚”就是不隐瞒、不修饰的还原本相和本真。所谓“坦诚相见”,就是互相真诚地对待对方,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地告诉对方。政协民主监督只有出于诚,坦诚相见,以诚相待,不遮不掩,不回避、不兜圈、不绕弯,才能有效沟通、相互理解,才能肝胆相照、得人得心。

政协民主监督必出于实,实事求是才能找准症结、破解问题。“实事求是”是我党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进行了阐述。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为此,政协民主监督要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找准前进道路上将会遇到的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正解。

作者章林,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