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

作者:王石川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05 08:27:05

2013-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4次“下团组”,“创新”堪称总书记说的最多的词汇之一。比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当今之世,无论怎么强调创新都不为过。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于首位;我们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国家之列,2030年迈入创新国家前列,必须创新,无创新则一切都是虚妄之谈;当前,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

说到创新,我们不缺少这一精神。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古已有之,于今为盛。有观点称,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并不夸张。从航天到高铁,从核电到超级计算机,再从制造到质造……如果不是创新,怎能有那么多丰硕的成果?

目前看,“要我创新”已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我要创新”也渐渐成为方方面面的自我认同。不难理解,创新需要自觉,需要主动,需要敢于突破常态,如果拿着鞭子在后面抽着才能创新,把创新仅仅当成必须完成的任务,就不可能取得巨大成功。

毋庸讳言,实现创新尚需变革。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有些人畏难,不愿意创新,这是思想障碍;有时为旧体制所束缚不能创新,这是制度藩篱。故此,粉碎思想障碍,瓦解制度藩篱,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

同时,创新是一件冒险的事情,这就需要宽容失败。事实上,中央一再强调,要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创新失败了并不可怕,怕的是不敢创新,更可怕的是不宽容创新。如果没有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恐怕人人害怕创新,宁可不创新也不敢冒险。

鼓励创新,更需培植良好的制度土壤。比如,在财力上支持创新者。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比喊口号更重要;让创新者得实惠,让创新成功者有名又有利。正如李克强总理所称,相关部门要自我改革,修改完善具体的文件细则,让科技人员真正感到口惠实也至,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当然,破除制度障碍并不容易,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障碍,说得到更该做得到。惟有认识到一流科研机构、一流高校、一流科技成果从来不是靠各种条文“管”出来的,意识到“人”是我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把“人”的力量调动起来推进创新,就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创新者就会层出不穷,创新成果就会如雨后春笋。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这个堪称创新的最好时代,还等什么?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这是时代的遴选,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文/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