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云南】大理脱贫攻坚战成效如何且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5 17:31:07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全国14个扶贫片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12个县市中有11个县是贫困县,2015年末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25.41万人,贫困发生率9.2%。

去年以来,大理州委、州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紧盯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结合大理实际,探索扶贫新思路,推出“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村企合作、产金互促”等扶贫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理州贫困地区发展提速、民生改善、脱贫见效,洱源、宾川、祥云、巍山四个贫困县已经通过了脱贫摘帽的州本级验收。

3月1日至3日,记者走进洱源、宾川两县,通过与当地百姓面对面的交谈,深入了解大理州脱贫攻坚创新举措的实际做法和成效,倾听基层群众对于当地扶贫政策的看法。

杨绍清:从“杈杈屋”搬进“新村别墅”,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6年11月9日,对于洱源县茈碧湖镇吉菜自然村村民杨绍清来说是个大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从破旧的“杈杈屋”搬进了吉菜新村的“别墅”。65岁的杨绍清告诉记者,“杈杈屋”就是用木板搭起来的房屋,“以前在山上住的木板房东倒西歪,既不遮风也不挡雨。楼下养牲口,楼上住人,卫生条件差。一到下雨天,山里的泥巴路又湿又滑,根本无法进出。现在变化太大啦,水电通了,交通也方便了,家家都住上了新房子。”

【脱贫攻坚看云南】大理脱贫攻坚战成效如何且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洱源县茈碧湖镇吉菜村村民杨绍清的新居

【脱贫攻坚看云南】大理脱贫攻坚战成效如何且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杨绍清家“杈杈屋”照片

杨绍清说,“建新房时,家里除了享受6万元的政府补助,还获得了6万元的18年贴息易地搬迁贷款,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这样。去年我的两个儿子去了北京广州打工,包吃包住每月收入五六千元,一年下来能攒下3万元左右,还这些贷款没什么压力。”

【脱贫攻坚看云南】大理脱贫攻坚战成效如何且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吉菜新村村貌

吉菜自然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2700米,基础设施落后,公共设施缺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低。为了着力破解贫困村“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死结,2016年3月,吉菜村正式启动易地搬迁工程,共转移安置24户105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80人。吉菜新村占地27.01亩,水、电、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所有建筑均以白族民族风格设计,并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雨污分流”要求实施,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如今,杨绍清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老人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两个儿子早点娶到媳妇。

李文飞:既是工人,也是股东,产业扶贫彻底拔除“穷根”

32岁的李文飞是宾川县大营镇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患有糖尿病,李文飞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在“宾川县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前,他一直以当地传统手工艺编竹篮、刺绣为生,年收入不足2000元。

【脱贫攻坚看云南】大理脱贫攻坚战成效如何且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宾川县大营镇萂村村民李文飞接受记者采访

李文飞说:“因为身体原因,以前没有哪个单位敢用我,更没有银行会贷款给我。原来3口人基本就靠媳妇在外打工养活,1万多元的年收入不仅要给我治病,还要供儿子上小学,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多亏了这个合作社,不仅让我用5万元产业扶持贷款入股分红,还优先雇佣我来基地务工,工作一天,就能领到100元工资。时间也很灵活,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我随时可以歇息几天。”去年,李文飞在基地打工的年收入约为8000元,年底时,他家还拿到了7800元的合作社分红。

在脱贫攻坚中,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收入增长问题,宾川县探索实践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凭借着这种贫困户与企业或合作组织的利益联结机制,大营镇萂村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拔除了“穷根”。

当记者问到李文飞未来有什么打算时,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愧疚,他说:“以前穷的时候没有时间照顾娃娃,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娃娃9月份就要念初中了,我希望能好好照顾他,多多关心他的学习。”

安玉华:因病致贫,如今住上“小洋楼”,有了稳定收入

青瓦白墙、宽敞明亮、5卧2卫1厅还有两个露天阳台,宾川县乔甸镇雄鲁么村村民安玉华几年前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住上这样的“小洋楼”。安玉华说:“今年春节前一家人才搬进新居,之前一直住在离这里3公里的山上。老房子是30多年前建的土屋,位于滑坡上,到了雨季十分危险,而且山里交通不方便,下山都是靠人背马驮。”

安玉华是雄鲁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他的妻子因为病毒感染入院治疗,后来病虽医好了,可共计10多万元的治疗费一下子就将家里的积蓄挖空。为了改善安玉华等村中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12月31日,雄鲁么村正式启动易地搬迁工程,预算投资2042万元。今年春节前,雄鲁么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民房建设、水电路、广电网络、村间道路硬化等全部完成。安玉华一家6口在“小洋楼”里舒舒服服的度过了一个新年。

【脱贫攻坚看云南】大理脱贫攻坚战成效如何且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宾川县乔甸镇雄鲁么村村民安玉华家新居

安玉华说:“现在的新村都是水泥路,雨季也不怕湿滑。而且新房子里有卫生间,老人上厕所也方便。”安玉华告诉记者,新居落成总共花了约17万元,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获得6万元政府贴息贷款以及6万元建房补助,他自己只凑了几万元。

如今,安玉华家不仅住上了“小洋楼”,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政府补贴的1万元产业扶持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800元,5万产业扶持贷款入股了惠丰公司,每年分红3200元。再加上种养殖和酿酒的收入,现在我家一年能挣到 3万元左右”,说到这些时安玉华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脱贫攻坚看云南】大理脱贫攻坚战成效如何且听基层群众怎么说

安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面露笑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