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是这样出炉的

来源:中青在线
2017-03-06 09:02:41

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是这样出炉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李克强总理今天9时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30岁的祝炳琨刚刚睡醒,但她立即被一则新闻惊呆了。

最新的两会新闻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首页右上角,首次出现了一个二维码,扫码后能看到一个时长为2分50秒的动画视频和一张制图,用32组数据来说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视频的最后,出现了“国务院客户端”字样。

这则新闻让值完夜班、睡眼惺忪的祝炳琨“一激灵”。她和十几位同事参与了动画制作,但他们都不知道,他们参与制作的作品最终会以二维码的形式登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难以置信的团队成员纷纷向她确认消息,问她“能不能嘚瑟”。祝炳琨在微信朋友圈里“嘚瑟”了一下:“虐我千百遍让我天天吃了早饭下班、带着团队从下午4点干到第二天12点的片子,是为了这个!”

“大家看到都激动死了!看到朋友圈转发的新闻,一看截图,不就是我们参与制作的动画片子吗?”她说。

祝炳琨是新京报“动新闻工作室”总监。今年春节过后,他们接到国务院办公厅委托,与中国日报网负责国务院客户端内容运营维护工作的团队,用了三周多的时间,共同制作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动画。中国日报网承担每个画面的具体创意和设计,新京报动新闻主要负责动画制作。

从头至尾,祝炳琨和她的同事并不清楚动画的用途,只知道它很重要,对方要得很急。接到任务时很多人仍在老家休假,都被紧急召回了北京。

由于内容涉及政府工作,这支联合团队,为动画创意的风格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中国日报网设计部总监何笑宇说:“我们要用相对简单的图形来表达深入浅出的问题,把枯燥的数据表用图形化的形式深入浅出表达出来。不用文字,让人家一个片段就能看懂。”

团队召开了很多次头脑风暴会。每一组数据,都要绞尽脑汁如何更具创意地去呈现。比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预期目标是3%左右,实际涨幅为2%。动画中用了超市里的菜篮子和购物车作对比:现实物价比预期目标要低一些,“说白了,同样的钱能买到更多的东西”。

在谈到广义货币增幅时,设计师画了一本存折。何笑宇说:“数据比较专业,我们用存折来表现,让人能一下子明白是跟自己息息相关的。我们想的是怎么样让老百姓看懂这些数据。”

2016年,全国淘汰了400多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在刻画这个数字时,动画营造了一群很“萌”的小汽车争先恐后跑出画面的场景。据何笑宇介绍,他们最早设计的黄标车显得不太旧,为了让人明白这是淘汰车辆,他们在车门上加了一些凹印等做旧元素。

祝炳琨说,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元素,都是制作团队在三维模型里建模,然后调成二维动效,最后效果看起来是立体的。一个小镜头可能要调一天的时间,然后还有可能推倒重来。每个镜头都改了几十遍。

他们制作的最初版本“只考虑了动画思维”,追求酷炫的美感,动作效果更为复杂,但没有考虑受众能否看清,最后被要求推翻重做。国务院办公厅参与人员的要求是,除了画面精美,更重要的标准是“读者能够看得进去,看得清楚”。

据了解,起初这两个团队接到的任务只是制作一个动画视频,两会开始前一周,中国日报网又接到了追加设计一个图解的任务,他们被告知,“这是为了方便代表委员能够在审议讨论报告时更好地对照观看数据,因此采取了两种方式相结合的办法。”

接到任务后的三周多,设计团队与动画制作团队为了抢时间,采用了昼夜轮倒工作的方式。一方制作设计图到晚上10点,另一方再接过来,进行动画制作到次日早晨,周末也几乎没怎么休过。

和他们制作的以往作品不同,这个动画视频及图解经过了反反复复多轮修改,经常是熬完一个通宵,接到反馈意见后,再马上推倒重来。

今天,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他们感慨,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天天拼死拼活,“熬的夜还挺值的”。

祝炳琨说:“我觉得国务院越来越潮、越来越接地气了,越来越知道怎样传播自己的理念,让大家便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