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财政更加倾力民生

作者: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07 10:22:31

国家财政更加倾力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这是一份审慎、专业的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这样评价今年的预算报告。

被称作“国家账本”的预算报告,事关国家“钱袋子”和民生福祉,备受代表委员的关注。今年的“国家账本”,透露出了哪些新动向?本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采访了专家。

该减的要减:

放水养鱼降成本

“降成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也是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委员表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仍是大力实施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具体的减税政策包括: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释放更大减税效应;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等。实行上述税收政策,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

“着力降低企业成本,需要在完善已有减税政策的基础上,大力清除实体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隐性成本,特别是要清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把企业的负担真正降下来。”贾康认为。

具体的降费举措包括: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实行上述降费政策,全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该花的要花:

保障民生兜底线

“扩大支出规模,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应有之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今年的“国家账本”在财力安排上,进一步向困难地区和基层倾斜,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

支出的重点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优先用于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适度扩大有效需求,三是加大对基本民生保障和扶贫、农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投入。

扶贫方面,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增长30.3%,用于支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2017年,我国将继续开展薄弱学校改造等工作,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医疗卫生方面,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3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50元和18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

此外,国家还将继续增加阶段性财力补助规模,统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转移支付,加大对资源能源型和财政困难地区支持力度,兜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线。

该省的要省:

节用裕民提效益

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既要大规模减税降费,又要保障财政支出强度不减,那么钱从哪里来呢?

“2017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仍保持在3%,没有进一步增加,表示政府更加重视和有效防范财政风险。”高培勇说。

虽然赤字率与去年持平,但因为经济总量扩大,今年赤字为23800亿元,比2016年增加2000亿元。2000亿元的新增财力,为加大重点领域支出创造了条件。

“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好用好,要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解决支出项目只减不增的固化格局。”刘尚希认为,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打破部门固有利益格局,把好钢用到刀刃上。

为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今年的“国家账本”对绩效不高的项目,减少了预算安排或不再安排。

盘活存量资金,把以前“沉睡”的资金唤醒,让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效用。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主要是要把一些趴在账上的沉淀结余资金用起来,更好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还有不少钱是省出来的,压缩一般性支出,节用裕民。2017年,财政将继续减少政府部门“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投入民生等领域。

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大力调整和压减中央本级一般性支出,主要包括:一是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咨询费、软课题经费和涉企补助等支出。二是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三是对政策目标已经实现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对实施环境发生变化的项目,重新核定预算。

同时,要求并指导地方财政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工作,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