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德国学者:中国政府关切每个公民福祉

作者: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 博士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07 13:12:54

博喜文(德国

德国联邦统计局今年二月发布报告称,2016年中德两国贸易总额达1700亿欧元,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引发了德国媒体的广泛报道。或许是基于这个背景,德国媒体格外关注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其实,中国的“两会”同样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光是在北京报道的外国记者就多达1500名。引起关注的可能不仅仅是全国人大的规模(近3000名代表组成了世界最大的议会)。在全球化受到挑战的背景下,人们希望通过“两会”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动向。与此同时,一些贸易大国的保护主义倾向也引发了不少质疑全球化的声音。要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发表倡导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演讲才不到两个月。彼时,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对《法兰克福汇报》感言,“习主席的演讲道出了我们的心声。”而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指出:“德国和中国必须一同保卫全球的多边体系。”

在3月5日的人大开幕式上,上述国际问题自然是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他警告说,全球的安全和稳定正受到持续威胁,“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对此,李克强指出,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将负责任地履行承诺。

在国内经济增长方面,不论是去年的经济表现还是2017年的预期,中国总理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首先,中国保持了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发达经济体无法企及的经济增速。中国2016年的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一增长率符合“十三五”规划的预期,即到2020年的年平均增速为6.5%。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6.5%左右。其他的好消息还有: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6.3%,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2%。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而失业率仅为4%。与此同时,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为缓解就业市场的压力,政府计划2017年在城镇创造11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为保障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李克强针对改革、创新和削减一般性支出提出了任务要求。在改革方面,将严控过剩产能。今年要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减少煤炭产能1.5亿吨;创新方面,将继续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技术促进经济转型;而针对政府部门的运行经费,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明确的压缩目标:中央部门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幅度至少为5%。地方政府的削减空间也很大。

最后,报告还提到两个惠及民生的问题。首先在雾霾治理上,李总理对减排下达了严格的命令,包括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其次,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强普通消费者的“获得感”,最终推动建成小康社会。以上两个任务可圈可点。从中也可以看到,这届政府在促进经济及社会协调发展的同时,也关切着每一个中国公民的福祉。

(作者: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 博士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翻译:李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