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创造了这么多首次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4:13:24

厉害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创造了这么多首次

3月5日,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文不同。

冬去春来,岁月如梭。今年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自2014年以来,第四次在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别有不同,创造多项首次。

封面首现二维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上首次印上二维码,并附有文字说明:“扫二维码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报告新增的这个二维码,扫描后即可看到一个跳动的H5页面。它通过一段2分50秒的动画短视频和一张图表,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加以解读。

这份“互联网+”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很多人感到分外便捷。

实际上,今年两会开幕的第一天,二维码就已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入口的“部长通道”处。此举是为了让记者更容易向部长提问,记者从“拦”部长到“扫码”部长。

“人工智能”首写入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

这是“人工智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人工智能在技术水平的提升,已经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热潮。语音识别、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开始走出实验室向多个行业渗透蔓延。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AI)将成为继“互联网+”、虚拟现实(VR)之后,下一个互联网技术的爆发点。相关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对外公布了两会提案,全部与人工智能相关。其中第一项提案是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儿童走失问题,第二项是用人工智能技术调节交通信号灯,第三项提案涉及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

“全域旅游”首亮相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全国旅游总收入约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旅游人数超过44亿人次。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率超过10.26%。

在全国政协委员、锦绣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管飞看来,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全域旅游契合了当下旅游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旅游业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将从传统旅游发展到“旅行”,进而发展到“旅居”,这个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首对“港独”说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发出反对“港独”的强音,首次将“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李克强在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港独’是没有出路的。”在经济领域,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聚焦重点,抓住粤港澳未来合作发展的关键。

这是中央反对“港独”的声音,第一次被正式写入作为中央政府年度施政纲领文件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充分体现中央反对“港独”的坚定决心和意志,表明中央在这一原则性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也对“港独”分子提出严正警告,划设明确红线。

首提“蓝天保卫战”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至此,蓝天保卫战也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词之一。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政府工作报告对治理大气污染立下“军令状”。

保卫蓝天的攻坚战怎么打?政府工作报告给出明确的“作战方案”——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从加快解决燃煤污染到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从加强机动车排放管理到应对重污染天气,报告里每一项任务部署都是冲着“啃硬骨头”去的。

首明房屋“居住属性”

李克强表示,要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对于住房的居住属性,因城施策去库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解读道:“自从去年提出去库存之后,我们发现不同城市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对于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来说,一喊去库存,房价就往上涨,说明这些城市的库存并不特别大,又有强烈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却出现了空城、‘鬼城’。因此,对不同的城市,我们要根据它们的人口、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制定不同的政策。”

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

李克强表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

诸如“数字家庭”、“数字经济”、“河长制”、“海绵城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国家公园体制”、“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等,尽皆体现于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既凸显出报告的求真务实,也折射出中国发展的与时俱进,擘画出一幅筑梦中国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