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手机降费让群众受惠

作者:黄硕 来源: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
2017-03-07 17:26:14

作者:黄硕

黄硕:手机降费让群众受惠
“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用户将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工信部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继续推进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建设,深挖降费潜力,改善网络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让更多用户拿到“红包”,为促进“互联网+”和“双创”发展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廉的网络服务。(2017年3月5日 新华社)

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初期,东西部发展不均衡,长途漫游费横空出世。可是,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提升,以及十多年吸收的成本,国内漫游费成本早就很低了。有业内人士透露,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成本是一分钱,可见,如今漫游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实际成本如此之低,而且从技术层面看,也不存在取消国内漫游费的技术壁垒,长途漫游费应该走到了历史的尽头。事实上,取消长途漫游费不仅是中国电信商应当做的,这也是国际通信业的发展趋势,而且很多国家都已经取消了长途漫游费。但尽管如此,国内的三大通信运营商还是抱住这块蛋糕死死不放,所以,长途漫游费被称为“化石”级收费。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运营商不愿意取消长途漫游费呢?这当然是利益驱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达13.06亿,手机用户普及率达95.5部/百人,比上年提高1部/百人,数量之大表明移动着的用户越来越多。再者,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手机长途漫游费成为了一块非常可观的利益蛋糕。有具体的数字佐证漫游费对运营商的巨大贡献——它占到了总收益的8%-10%。因此,如果仅用协商的方式恳求运营商放弃漫游费,无异于与虎谋皮。

2016年8月,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制定了取消国内长途漫游的时间表,表示将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然而,取消全国漫游费用,运营商的损失将是巨大的,如果政府方面不持续推动进程,运营商们还是不肯坐以待毙。能否彻底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政府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可谓顺应了民意。

运营商一直用管理模块存在困难以及政府行政之手不应触企业定价来搪塞取消漫游费之事宜。事实上,运营商更换管理模块不是难事,政府也有监管不合理收费的权力,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在政府的介入下,取消长途漫游收费的,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很多全局性的惠民政策都是在全国“两会”上部署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营商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让百姓得了实惠。显然,这项措施在2017年年内的切实落实将直接让广大民众受益,社会各界没有理由不为之喝彩。

作者简介:黄硕,“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和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