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代表团开放日:巴音朝鲁回应唱衰东北论、人才流失论

作者:金洪花 来源:人民网
2017-03-07 19:12:11

吉林代表团开放日:巴音朝鲁回应唱衰东北论、人才流失论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人民网记者金洪花摄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金洪花)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吉林代表团6日下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对境内外媒体进行开放。

在记者提问环节中,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回应了有关“投资不过山海关”“人才流失严重”等唱衰东北经济的论调。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指引下,吉林不仅显示了老工业基地的优势,而且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也在加快,活力也在持续地增强。

吉林代表团开放日:巴音朝鲁回应唱衰东北论、人才流失论

吉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人民网记者金洪花摄

巴音朝鲁说,这些年来吉林围绕发展软环境做了很大的努力,把发展软环境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已经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包括思想理念的变化、政府的职能转变等等。在简政放权方面,从原来的近600个审批事项减少到了192个项目,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的一个省份。

巴音朝鲁表示,在去年民间投资下滑、徘徊不前的背景下,吉林的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民间投资增长12%,占了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74%,投资者的信心大大增强。吉林省创新创业的氛围也变得更加浓厚。一些重大的平台载体,比如长春新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卫星航天信息产业等都成为了吸引人才的重要渠道。长春新区去年经国家正式批准之后,8个月时间里聚集了国内外的高端人才104名,引领了50多个生物医药、光电子科技方面的项目。

在谈到经济发展积极态度的同时,巴音朝鲁也坦陈了吉林省遇到的挑战和压力。他说,我们面对各方面的挑战、压力,有经济下行的压力,有调结构转型升级的众多困难,又有唱衰东北的论调,对振兴吉林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巴音朝鲁表示,吉林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而东北人最具有工匠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原因是“立根原在破岩中”。“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认准的方向、认准的道路,都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个方向、这个道路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在这个新理念的指引下,吉林不仅显示了老工业基地的优势,而且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也在加快,活力也在持续地增强。

巴音朝鲁说,吉林省发展的软环境建设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但我们有信心在吉林省打造出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作为老工业基地,培育社会诚信,建设法治,更好地创造一个市场经济发展的好环境,培育出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