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创新发力,深化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0:06:45

【专家谈】创新发力,深化供给侧改革

今年是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主基调就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尽管我们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但我国有着一系列抵御外部风险的有利条件,无论从发展的供给条件还是需求条件看,现阶段我国经济仍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巨大潜力,其关键在于加快落实各项深化改革的任务,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供给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转换,以结构转换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提高供给质量,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需要指出的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不是西方供应学派思路的翻版,也不是计划经济手段的回归,而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一重大改革的关键,就是要让政策机制与市场机制相互配合,形成推动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升级健康轨道的合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能在短期内不会给经济增速带来明显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稳定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方面将不断累积积极效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从量变到质变,逐步实现转型升级的预期目标,而这正是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

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过“攻坚之年”,步入“深化之年”。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眼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扑朔迷离的世界经济走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趋加深。种种迹象表明,2017年年经济增长难度将大于去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为严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GDP增长的目标确定为6.5%。因此,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稳定全年经济增长尤为重要。从已经掌握的情况看,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以创新的思维坚持扩大开放,是应对外部挑战的重要之举。其部署与政策安排重点将放在加快服务贸易发展,优化外贸结构上。

与此同时,在解决国内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上,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改革政策和社会政策相互配合,业已显露端倪。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重点抓好“去”的同时,在“补”的方面,亦有许多不同以往的创新之举。国务院连续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等行业创新升级,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上述举措接连推出,与2017年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联密切。结合近期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信号,我们大体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断: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作者:陈新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