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外交服务国内发展:应有之义、应尽职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0:00:00

2017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外交为国内发展服务是应有之义、应尽职责。

这几年,我们积极对外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帮助国际社会更加客观了解中国,增添对华合作的信心。我们努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助力国内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我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权利。

我们启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一年来已为6个中西部省区市举办了推介,让各省区市不出国就能与各国探讨合作,让各国使节不出京就能与各地交流对接。我们派驻世界各地的驻外机构每天在为国内开展对外合作提供信息,牵线搭桥。

去年G20峰会之后,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呈现出新面貌,迈上了新台阶。大家都说,办好一个会,提升了一座城。最终受益的是广大老百姓。

发展是硬道理,为发展服务是硬任务。外交部将继续主动配合各地各部门,把这项重要的任务做得更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