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振兴必由之路(融两会·热议)

作者:辛阳、孟祥夫、郭牧龙、李家鼎、方敏文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08 13:27: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定鼓足干劲,早日实现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这为东北振兴指明了方向。东北地区不能再只吃重化工、资源型、“初字号”的饭,要加快孕育新的增长点、蓄积新的增长动力,只要鼓足精气神,就能振兴大东北。

——辽宁铁岭东兴村村支书吴艳良代表

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比较多,国企改革是东北振兴的重头戏。国企应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要敢于对“僵尸企业”动刀,拔掉输液管、撤掉呼吸机,还要尽快剥离国企非主业,让国企甩掉包袱增强市场竞争力。

——中科院院士、长春光机所王家骐代表

东北的市场活力还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这既有经济结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通过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应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次腾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恩远委员

(本报记者辛阳、孟祥夫、郭牧龙、李家鼎、方敏文字报道,申琳、吕绍刚、李亚楠、程远州、柯仲甲视频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8日 01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