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的国际化道路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0:35:04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记者 雷蕾) 在中国大学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俄罗斯各大学校也在提升自身国际化水平。2月8日,俄罗斯“国家科技日”期间,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以下简称MISiS)召开国际媒体见面会,向来自中国、印度、巴西、越南等7个国家的媒体记者介绍了他们“走出去”的做法。

走向国际:全球合作的拓展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的国际化道路

MISiS校长阿列夫季娜•切尔尼科娃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日报网 雷蕾 摄)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大学,也称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是一所材料科学和材料工艺领域的院校。目前MISiS已与全球30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有来自69个国家的留学生在MISiS学习。从2013年至今,外籍留学生数量从600人扩大至3300人。

校长阿列夫季娜•切尔尼科娃介绍,MISiS非常重视扩大国际学生规模,加强与各国大学研究机构合作,尤其是金砖国家的合作。

MISiS已与哈尔滨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31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与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德里印度理工学院等20家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开展研究,并与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建立合作。在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框架下,MISiS希望继续扩大与中国其他高校的合作。

对希望前往俄罗斯学习深造的国际学生来说,最难的就是掌握俄语。对此,MISiS不仅开设了英语教学研究生班项目,同时成立了俄语语言学院,专门为在校外籍留学生提供语言服务。

面向市场:创新发明的背后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的国际化道路

俄罗斯卡拉坎投资公司董事会主席乔治•卡拉斯尼安斯基向各国记者介绍与MISiS大学合作情况。(中国日报网 雷蕾 摄)

切尔尼科娃介绍称,MISiS是俄罗斯最为活跃的技术教育中心之一,近年来积极转型致力于科研与教育的融合发展。

2008年MISiS制定了大学科研发展战略计划,该计划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科研人员的工作条件,提高了学校科研力量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也为MISiS在纳米科技、超导材料研发、抗击肿瘤疾病及植物医学等方面带来了显著的科研成果。

在采访中,MISiS科学学院副院长米哈伊尔•菲洛诺夫称,MISiS正在拓展同俄罗斯国内外大型企业的合作,目前已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罗斯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Metalloinvest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开展合作。

“一方面,MISiS正在按照市场需求培养、输送科研人员;另一方面,企业要求也激发学院开设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前沿课程,并推动科研成果量化生产、投入使用。”

迈向未来:以优势领域为突破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的国际化道路

俄罗斯MISiS大学科学家介绍实验室设备及研究成果。(图片为提供)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成为俄罗斯材料学、冶金学、纳米学科等领域的科研带头机构。” 切尔尼科娃认为,MISiS应立足重点领域和优势学科,通过加大与国际同行的合作,培养专业领域的国际顶尖人才,而非扩大专业数量、成为综合性大学。

2015年MISiS跻身QS全球大学排行榜最具发展活力的前100所大学之列,同时也进入THE世界世界小型大学排行榜第19名。

目前MISiS有9所学院,4所分院,在校学生共15000人。切尔尼科娃说,“MISiS打造了28个实验室和3个世界水平的工业中心。我们希望通过创建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吸引世界一流的科学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