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 服务基层 改变基层

作者:甘霖 李舒瑜 綦伟 石义胜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3-10 13:16:10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甘霖 李舒瑜 綦伟 石义胜

“我是农村长大的,天天跟农民打交道,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履职的一部分。”9日,记者在广东代表团驻地见到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时,他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里和“农业”有关的字眼,自己都多看了几遍。

忧基层之所忧、喜基层之所喜,和李瑞伟一样,广东团的基层人大代表们,来自基层、服务基层,在全国两会上,他们一次次发声,一次次建言,基层,也正在因他们而改变。

敢说实话:

“不满意就是不满意”

今年是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个年头,对于答复不满意的建议,她曾如实写下“不满意”的回复。

“不满意就是不满意!”当记者问起她是否考虑由此会带来一定压力时,耿直的冼润霞语气很坚决。

“不说真话,对不起乡亲。”冼润霞说,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不到30岁,有些紧张甚至不知道从何下手。为此,冼润霞一有时间就把会议文件拿出来翻,认认真真参加各类代表培训,在人大会议召开期间更是不停地向其他代表请教。

在冼润霞看来,把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到全国两会上,是对一位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

会不会害怕说了真话有人会不高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也有过顾虑。在2012年全国两会的全团会议发言中,他就社区居委会职能过于庞杂提出批评意见,尖锐指出光门口的牌子就挂了43块,这不利于激发基层的活力,给基层带来了负担。

“光说好话,不推动问题解决,不是一名好代表!”张育彪话语朴实,他就认住了“说真话”这个“死理”。事后证明,顾虑也是没有必要的。没过几个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就专门下文,不仅深化基层事权改革,而且明确要求,居委会门前只能挂两块牌子。

深入调研:

骑摩托车只为别人可以随时拦住反映情况

“有点紧张!”在采访中,很多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谈到履职感受时都不约而同讲到了这样的关键词,“有点担心自己对不起村里的老百姓”,“怕说不好,没有把事情解决,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为了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来自基层的他们又不约而同地都做了类似的事情:到处走访、深入调研。

作为远近有名的“鱼王”,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李瑞伟曾经用一周时间,日夜兼程开车走访了18个地方,见的都是和他的企业对接的养殖户。“跟我养鱼的有10万多人,我打电话说过去看看,他们都很高兴,还带上三五个同行一起和我聊。”心里装着调研任务,李瑞伟非常上心,“我希望了解大家的诉求,只有清楚了解才有可能为大家呼吁。”

开微信、听电话……基层代表们做调研、听意见的方法五花八门,全国人大代表、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的“独门秘技”是骑着摩托车到处走走。

“不只是怕堵车,别人还可以轻易拦住我反映情况。”李杏玲说,现在微信反映情况很方便,但想写出好的建议,到一线调研还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家里有小轿车,但她还是习惯骑着摩托去了解情况,在路上跟熟人打招呼,随时能被人认出、拦下来聊上几句。

善于代言:

站在全局高度思考献策

农村的垃圾不能随处乱丢、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要受到关注、乡村教师的待遇问题要得到有效保障……代表来自基层、代表关注基层,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说的“家长里短”,和基层的老百姓都密切相关。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支部书记何桂芳一下带了12个建议,在北京开会期间经常到凌晨才休息。

2014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他建议将南岭瑶族地区列入国家“十三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该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同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专门就此赴湘桂两省(区)深入调研。

经过多方呼吁,好消息传来。经国家批准,南岭山区的十几个县被列入了国家级生态区,其中清远市就有4个县(连南县、连山县、连州市、阳山县)。除了有相关扶持政策外,每个县每年还可享受财政转移支付9000万元。

“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全国性的决策和部署进行思考、调研,充分展现了基层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广东团的农民代表谢舒雯曾因提交《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获时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点赞”。

“点赞”和掌声,显然,不仅仅只属于谢舒雯。为所有的基层代表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