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肖捷: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困难地区财力支持

作者:李忠峰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2017-03-12 14:36:46

本报讯 记者李忠峰报道 3月12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央财政也不宽裕,但是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方设法支持地方,今年将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方的支持。

肖捷说,在今年中央财政的预算草案中,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比如,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元,还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这些资金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中央财政在加大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财政支持的同时,也将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将财力向基层、向困难地区倾斜。相信一定能够缓解地方部分地区的财政困难。

这是肖捷接任财政部长以来在今年两会上继3月7日答记者问之后第二次公开接受记者采访。一位网友表示,如果说上次是肖捷作为财政部部长首次正式答记者问,90分钟回答11个问题,尽显审慎、专业;这次则表现了他直面问题、胆于担当的精神,尽显一个大国财长的风采。

一位记者说:“他不张扬,很低调,思维清晰、语速适中,从答记者问中就可以看出他稳重的风格。”

据了解,2010年,财政部部署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以地方为主、中央适当奖补的方式,推动县乡政府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目标。2010年-201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奖补资金7306亿元,年均增长31%。近两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能源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加剧,地方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地区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加上重点民生支出持续增加,部分地区基层财政困难凸显。对此,中央财政2016年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的投入力度,安排奖补资金2045亿元,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200亿元,并统筹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和阶段性财力补助,集中财力用于支持困难程度深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