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国是话家常 习近平的“新疆记忆”让多民族一家亲代代传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12 18:57:22

心系民生总书记关注代表心生力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这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代表们还带来了许多关于建设美丽新疆的建议,而总书记对于新疆全方位的了解和关注,让代表们在感动之余,更感使命担当。

习近平指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说到基础设施建设,丽娜说:“这些年塔城变化特别多,2013年我们还因为没有通火车在人大会议中提出相关建议,到2015年我们的一期工程就已经竣工了;到2016年,塔城市二期工程,从铁厂沟镇到塔城的铁路已在2016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老百姓出行也有铁路可乘,很切实地感觉到总书记对偏远地区人民的关怀。”

商国是话家常 习近平的“新疆记忆”让多民族一家亲代代传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表示,扶贫是历届政府都想做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扶贫方面的工作成效十分显著。从“五个精准”到当地落实过程中的“五看”“十看”,“考核非常严格,扶贫成效和政绩挂钩,在其位谋其政,工作不到位的就得问责。”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董新光对此深有感触。

“到2020年新疆要实现260万人口全部脱贫,不仅让贫困人口告别贫困,还要继续巩固,保证不返贫,从而实现到2020年同步奔小康,各地有各地的招。我们到村民家里看,比如先看房子,国家、自治区政府、当地政府对于盖房子都有补助,老百姓自己出点劳力,盖个七八十平米的房子没问题;然后看院子,院子是不是围起来了,院子里有没有羊、牛、鸡等;还要看百姓家里有没有电视等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董新光介绍,“现在我们在加大修渠道、修农村道路、修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就是为了脱贫后真正致富,从而实现2020年同步奔小康。”

基层代表那布拉夏·胡加洪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塔吉克族,回忆起与总书记共商国是,那布拉夏·胡加洪难掩激动。作为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达吾莱特迭村党支部书记,他表示,“回去以后我要好好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宣传好国家的执政方略,带领乡里的农牧民脱贫致富,为了在2020年之前实现全面小康做出自己的贡献。”说到扶贫,他表示,从2017年开始,全疆取消了农村义务工,大家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更加高了。

在10号的审议中,还有一位因给总书记送花帽而吸引了大家目光的代表,她叫热汗古丽·依米尔,“花帽的含义是最崇高的敬意和喜爱,”热汗古丽·依米尔告诉记者,“今年我不仅得到了给总书记献花帽的机会,而且我正怀着宝宝,将来我一定会给我的宝宝讲这些故事。”

在发言中,热汗古丽·依米尔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新疆正在开展的惠民工程。

“在参加两会前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当地村民对于全面免费体检的惠民服务特别满意、特别高兴”,热汗古丽·依米尔告诉记者,因为受制于经济条件,很多当地老百姓生病了,“得到躺在床上的程度才会去医院,现在大家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启动的新疆籍城乡居民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的工作正有序进行,截至2016年11月,全疆已有690.92万人享受此项医疗惠民服务,其中南疆四地州的体检人数已过半。

说到双语教育,热汗古丽·依米尔介绍道:“现在很多地方建了幼儿园,老百姓不仅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而且还能自由选择,大家积极性特别高,孩子们现在不仅学维语,还可以很早学汉语,将来肯定会有广泛的出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