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到根上 贫困群众得实惠

作者:赵青 来源:人民网
2017-03-13 09:12:27

编者按:民生发展水平,是全面小康的决定性因素,对老百姓来说是最直观的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埋头苦干,在民生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深化改革,稳步向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民生改善,人民更有获得感。人民网陆续推出“五年民生大数据”系列特稿,展示近五年的民生“硬”数据,敬请关注。

精准扶贫到根上 贫困群众得实惠

点击查看图解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

2013-2017年,这5年我国约6600万人将要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5%。“原来靠吃野菜填肚子,现在顿顿都有油水!”“去年,家里各种收入有7万多块钱,人均差不多8000多块。”“今年手头宽松了!”“看来今年过了个‘肥年’啊!”……

今年春节,从云南镇雄,到西藏日喀则,从河北滦平,到湖南张家界,无数走出贫困的村民喜悦溢于言表,充满脱贫后的欢欣。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今年两会,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8900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

精准扶贫 “准”字当头

“这个袋子,我能不能自己留着啊?”今年春节,山西吉家岗村刚刚脱贫的村民赵二定一手拿着刚买的春联,一手拽着扶贫袋子,小心翼翼地问。

赵二定舍不得的“袋子”,山西吉家岗村的贫困户人手一个,里面详细收录着贫困户的收入情况、入户帮扶访谈记录卡、季度工作台账、项目带动协议书等。而项目协议书,就是村干部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脱贫计划”。“精确到每户每个人,量身打造帮扶措施”,吉家岗村第一书记尹福顺说。

2013年,习近平在湘西考察时,这样强调,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五年来,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在贵州遵义,花茂村把全域旅游、现代农业、民族工艺、美丽乡愁巧妙糅合,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昔日偏僻荒茅地,如今变身“美田园”;在河南开封,尉氏县打造苹果、大桃、乌克兰大樱桃等果树产业带,实现亩收入5000元以上,“贫困户”转身变成“经济增长户”。

之前的扶贫,瞄准对象不够精准,针对性不够强,一定程度上存在“漫灌”,比较粗放低效。十八大以后,我国开启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征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指导思想

2015年,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针对我国长期以来扶贫开发存在的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等问题。2014年,中央下决心完成全国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切实解决扶贫工作存在的“漫灌”问题。2015年,我国8900多万全部建档。2016年,全国选派18.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提升带动群众脱贫能力,扶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这也有了山西吉家岗村民赵二定舍不得的“袋子”。

贯彻着“精准扶贫”的精神,2016年,吉家岗扶贫工作做得村风生水起的。“吉祥港湾”农村旅游项目开门迎客,村里100千瓦级光伏电站扶贫兜底,整村脱贫目标圆满完成。赵二定也从怀疑“扶贫”,变成信任“扶贫”,叫好“扶贫”。

2017年春节前夕,赵二定也脱离贫困,看着自己被摘下的精准扶贫的小口袋,他心里既高兴又害怕。村干部看出了他的心思,一把搂住赵二定的肩膀:“你放心吧,就算脱了贫,该扶的还接着扶!”

安贫先安居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不同于赵二定的忐忑,家住江西省井冈山市新城镇新城村的关志文今年特别高兴——家里盖了一栋三层楼房。从前,因为父母都身患残疾,关志文一家人只能蜗居在四面漏风的土坯房里,每到下雨,全家人还要搬出所有的锅碗瓢盆来“接漏”。这令关志文苦恼不已,却又无计可施。

2016年2月,习近平来到井冈山,他说,“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落实精准扶贫,就要打好安居扶贫攻坚战。习近平走后,关志文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家庭年收入超过了2万元,在村委会的关心下,关志文一家还提前实现了新房梦,关志文一家的生活困难彻底得到解决。

“坚持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协调推进,统筹贫困地区一体化发展,帮助扶贫对象建设美好家园、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小康成果,实施精准改善条件扶贫。将贫困户纳入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安居问题。”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人民日报》发文时,这样解读精准扶贫。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7年初,江西省井冈山市脱贫之战告捷。通过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政府代建四种模式,井冈山市包括所有贫困群众在内的6708户群众的住房条件都得到改善。村民们利用改善后的住房办起了农家乐,手里的“票子”多了起来。

2012年至2016年,我国每年农村脱贫人口分别为1650万、1232万、1442万、1240万。2017年,我国将再实现1000万人脱贫的目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总计5000万人左右。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如果我们能从中国的努力中汲取经验,在全球创造另一个中国奇迹,那么甚至可以说,我们将永远带领人类走出贫困。”美国《赫芬顿邮报》如此评论中国的脱贫工作。

看到村里粉刷干净的墙,平坦的水泥路和新安装的明亮的路灯,关志文心里格外感慨。曾经,考上大学的他曾下定决心离开山村,脱离贫困。如今,他对记者说,“毕业后准备回来,照顾父母,参与建设,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从“输血”到“造血”

不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2012年习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时这样说。五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努力,从“输血”变为“造血”,让贫困地区拥有脱贫的能力。

在河北阜平的骆驼湾村,70岁的老汉孙振泽新近向银行申请了10万元贷款——盖农家乐。从前,孙振泽所在骆驼湾,是个特困村。村里总共608口人,有428人是贫困人口。当地人慨叹:“山高沟深龙泉关,乱石滩里挣钱难。”

2012年12月,习近平来到骆驼湾,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之后,县里明确发展定位,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富民产业发展等10项重点工作。村干部精准发力,发现骆驼湾西接五台山,东邻天桥瀑,中有明长城,农民盖新房,开“农家乐”,一定能致富。

为鼓励村民致富,骆驼湾搭起优惠政策。“这么好的政策,不加油干,对不起总书记!”于是,他贷款10万元,建起了小楼,成了村里的“农家乐示范户”,走上了致富路。

“最大限度调动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习近平在云南省考察工作时这样说。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不能让“缺资金”“贷款难”,成为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有效的金融扶贫创新手段:青海实施利用扶贫风险资金撬动10倍银行贷款,助力农牧区发展特色产业;吉林省保险业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缓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西藏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在偏远地区设立“马背银行”“摩托车银行”“汽车银行”。

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专门成立扶贫开发事业部;中国农业银行对贫困县单独安排信贷计划;国家开发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扶贫攻坚项目试点。

2014年底,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携手,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定制了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扶贫小额信贷一经推出,就受到普遍欢迎,发展迅速。到2016年底,全国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33亿元,全国共有740万贫困户受益。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贷款,结合本地优势,成功“造血”,创业致富,脱掉贫困的帽子。去年,骆驼湾的孙振泽又申请到3万元扶持资金。他承包200亩荒山种连翘、天麻,带领全村种起了药材,“一季下来能挣4000多元”!贫困了一辈子的老孙头,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70岁了竟然成了致富带头人。

2016年底,骆驼湾村313人脱贫,贫困人口仅剩115人。听到这个消息,孙振泽写下一副对联:“举国同庆社会好,日月同辉天地美。横批:不忘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