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3-13 14:55:32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聚焦军民融合,突出科技创新,对全国各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围绕军民融合发展,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开辟了中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境界。“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牢记我军根本宗旨,严守群众纪律,自觉拥政爱民,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特点规律,深刻阐明了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指明了根本路径。

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习主席指出:“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我们现在完全有条件把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就必须坚定不移走军民融合创新之路,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军事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之中,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实现两个体系相互兼容同步发展,使军民融合创新得到强力支持和持续推动。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必须深刻领会、自觉遵循习主席的指示:“要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贯彻落实好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要求,一是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科技兴军,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坚持实战牵引、体系论证,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发挥专家智库体系作用,提高战略筹划水平;二是必须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三是必须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今年年初,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主任,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坚定决心,同时也预示着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当前,军民融合发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做好接下来的工作,要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要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战略。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思考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