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民获得感

作者:伍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6:27:40

2017年3月,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报道,不仅在大会堂旁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还在地方代表驻地听取了地方团组的全团会议和小组审议,并采访了一些代表。

在采访过程中,我发现不论是各个地方的领导代表,还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每个人都是自己所在领域的佼佼者,对该领域的事务有深刻的认识,对社会民生有独到的见解,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实施有各自的体悟。

听到代表们的言论,我深受感染和鼓舞。我认为两会是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有识之士的大聚会,是对社会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平等探讨、提出解决方案,并对过往已施行的措施提出建议和意见的平台。

虽然见解各不相同,大家一致认为政府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解决社会中出现的问题,国家各个方面都在进步,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脉搏的跳动与自己工作和生活的联系,国心与民心的相连,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民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

李克强总理3月8日参加广西团审议时亲切地与晏平代表讨论实体经济。晏平对总理说:“我们有信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多处提到实体经济、传统经济,我们就有信心。”

晏平领导的玉柴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尽管行业认为,受经济下行影响,市场需求不足,工业开工量不足,但玉柴今年从大年初二开始上班,所有员工24小时开工,订单应接不暇。这一事实有力地驳斥了看衰实体经济的言论。

晏平说:“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家看到很多希望和信心。”

记者手记: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民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镇长富春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6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富春丽说:“这些资助,(对贫困地区)进行扶持,这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是最得民心的一件事情。”

富春丽所在的锡伯自治县今年即将成为全疆第一批脱贫攻坚的摘帽县,届时,该县29个村3101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她说:“我感受最深的是政策的支持,包括精准扶贫的政策。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支持最关键,第二,当地贫困户要有一种‘我要脱贫’的意识。”

记者手记: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民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

在两高报告中,姜健印象最深的是派出检查室制度。姜健说:“这是新制度。检察官走出检察院到基层去,监督公安和法院,宣传法律,维护当地社会治安,对当地老百姓和基层建设起了很大影响。”

姜健已经连任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履职的第30个年头,提交过上千件议案建议。她曾经多次到访派出检查机构进行调研。

她说:“派出检查室对百姓反映的当地官员的问题能及时听到,对预防犯罪也起到很大作用。这个创举搞得很好,深受老百姓欢迎。”

记者手记: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民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蔡继明

蔡继明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GDP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到30%以上,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GDP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些是令人振奋的!”

在当选12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前,蔡继明曾连任三届政协委员,长期关注房价高企、城乡矛盾等问题。

他说:“我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适当增加土地供给。若是按过去说的500万人口以上城市不增加供给,那房价一定上升,因为房子就那么多,而需求量大;而三四线城市,人没那么多,供给土地,库存增加,自然成为空城鬼城。因城施策我觉得提的比较好。”

记者手记: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民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爱武

赵爱武说:“听完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很实在,很接地气。”

3月5日上午,当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向全体人大代表说,今年网络要提速降费,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时,全长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

对此,赵爱武笑着说:“这是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福利。”

(中国日报网记者 伍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