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严打涉嫌猎杀野生动物直播打野

来源:新京报
2017-03-13 16:34:13

国家林业局:严打涉嫌猎杀野生动物直播打野

今天,新京报发布独家新闻,曝光虎牙、斗鱼、熊猫等直播平台上,有主播直播猎捕野生动物,其中包括竹鼠等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今天下午,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转载该新闻,并表示“必须严厉打击涉嫌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涉嫌无证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各类直播平台打野直播!禁止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

国家林业局:严打涉嫌猎杀野生动物直播打野

3月上旬,记者连续数日对多家直播平台进行观察,发现搜索“打野”、“怼洞”等关键词,在虎牙、斗鱼、熊猫等各大直播平台上均能搜出相关直播。所涉及到的野生动物,仅记者数日所看到的,就包括野鸡、野兔、竹鸡、竹鼠等,这些动物中,不乏竹鼠、竹鸡等为“三有保护动物”。主播所使用的捕猎道具中,有些也被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令禁止,如猎夹、电子诱捕器等。

有主播直播捕捉竹鼠,并在直播中玩起“斗鼠”,不时用树枝戳弄激怒其战斗,令小鼠撕咬至流血。还有主播直播上山收夹(回收猎夹及猎物),有野鸟因被猎夹所困,被野兽食去头部,尸体残破。

国家林业局:严打涉嫌猎杀野生动物直播打野

这些主播有些订阅量高达四十多万,每次直播有数万人同时观看,在为主播送出礼物的同时,人气的聚集也为部分主播提供了接广告的“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电子诱捕器等捕猎工具被明确禁止,其次,猎捕三有动物达到一定数量,猎捕者要承担刑事责任,此外,对于非国家保护动物,个人也需要获得相关的狩猎证才能进行猎捕。如果违反这些规定,那么打野者涉嫌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