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这样说

作者:陈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6:50:56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陈笛) 2017全国两会吸引着全国人民的关注,承载着百姓的期盼。代表委员的议政建言,将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将深刻影响我国未来改革发展的走向。我们来听听几名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以及他们的建议,看看他们如何代表人民履职尽责。

1. 刘希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这样说

政府工作报告是个解决问题的报告,而且是回应老百姓关切的一个报告。它给我的感觉像是在和老百姓讨论,我们有哪些瓶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而且我觉得很多措施都没有好高骛远,而是很切合实际,这一点确实让我作为一个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感觉到非常有信心。很多街头巷尾老百姓传的一些诟病、长久积压的问题,报告里居然都有些原话呈现,比如说对教育不满意,比如政府不能违约等等。我感觉国务院现在很了解老百姓想什么,而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措施。只要这样一点一点去改变,一天天地去改变,我们就对将来充满了信心。

这种面对问题不回避、敢于自己找准问题、对自我“开刀”的务实工作作风一定会传递渗透到各级政府,我相信各级政府的工作作风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觉得带头带得好。

这个报告要想落实好的话,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细化深化,需要一些具体的措施去支撑,比如教育方面,报告里提到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就建议而言,要改善教育财政资金的投入结构,由过去的以硬件投入为主转向以内涵发展的投入为主,来适应当前从规模化发展到质量化发展这样一个教育新态势。这需要更多的关注比如课程、教师、师生在校的状态,来投入相应的经费,避免过去投了一些效率比较低、甚至没有实效的项目经费,这方面应该可以做一些改革和调整。

2.陈分新: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这样说

我最关注三农工作,扶贫攻坚,这都是咱们农村老百姓所盼所想的事。政府工作报告里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过去我们认为有些事情可能写不进政府工作报告,但是看到报告后发现,我们想到的也写了,我们没想到的都写了,确实很全面很深入。尤其在去年复杂的环境下能取得这么好的成就,确实难能可贵。

我的建议还是主要围绕三农工作,农村、农业、农民这一块。首先建议加大对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西部现在还是需要从国家层面继续加大关注和扶持的力度。第二在农业产业化建设这一块,还需要从国家层面继续来关注。产业化的建设关系到扶贫攻坚效果,“扶上马”了,还需再“送一程”。第三个方面,农村公共文化还需要加大力度,从农村维护稳定、弘扬正能量的角度考虑,还需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和农民的教育工作。

3.谭梦曦: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毛南风味食品厂负责人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这样说

我最关注三农问题,精准扶贫这块内容。我们是少数民族地区,我们所处的环境能够得到发展,改变贫困面貌,这是我最关心的。所以我提交了一份建议,主要建议中央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扶贫力度,促进广西环江毛南族地区旅游提质发展。

精准扶贫,每个地方有不同特点。广西的毛南族主要聚居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属于后发展的贫困地区。我们那里山多地少,物产资源、资金及人才都十分匮乏,没办法进行现代农业发展。另一个问题是,我们的聚居地山形险恶,交通不便,加工出来的东西很难卖出去。

我们拥有丰富的青山绿水和多彩的毛南族文化,毛南乡人民强烈希望得到国家层面的旅游扶贫支持,一是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对高速公路征地和移民搬迁予以部分资金支持,三是放宽旅游项目贷款政策。希望通过国家的帮助加上自身努力,深挖潜力,打造自身造血功能,摆脱当下贫困面貌,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小康生活。

4.牙庭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公司营业处抄表一班班长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这样说

“三去一降一补”当中我最关注的是去产能。去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一些企业员工面临着分流。总理在报告里强调,要把企业这部分人安置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去年和今年都把分流人员安置的非常好。这些说明政府对我们企业职工比较关心关注,这是我印象最深的。

另一个是今年普遍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我们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比较低。我提一个建议是,在提高养老金时,政策向我们企业退休人员倾斜,把我们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单位、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之间的待遇差缩小一点。

只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国家就会越来越好。

5.马文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这样说

政府工作报告里这几句话说得很好: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当前国内外严峻形势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另外在医疗方面,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增加到450元,这些都很好。政府工作报告我非常赞成拥护,特别是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投入力度。

我是个农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主要关注农村、农业、农民的事儿。我认为自己是大家的桥梁,把农民的心声、农民的愿望、农民的想法反映到最高层,使他们制定政策的时候有一个依据,能制定更好的政策,使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我提过很多建议,有些问题确实得到了改善,比如农村安全饮水问题。

今年我带来了“农村系列十条建议”,其中包括比如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于切实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加强农村幼儿学前教育建设、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关于政府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置管理、扎实做好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关于农村公路重修还要重养、关于农民需要官办正规信息化平台的建议等。

关于农村小学生上学难的事,我调研了2个市3个县20个农村小学5个城镇小学。通过调研,我发现农村小学的主要问题,第一是办学条件太差;另一个是教师年龄偏大,真正年轻的教师不想上农村去,很多退休教师返聘过来,思想比较老化;再一个是没有体音美方面的专职教师。所以我建议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力度,第一个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再一个是加大学校老师的分配力度。

再比如农村道路重修不重养护的事儿。农村道路,国家花钱把道路修得非常好,老百姓走着非常方便,但没有专人养护,很快就坏了。所以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村道路的养护力度,成立专门队伍,有人管理维护。

6.李欣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这样说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精准扶贫,预防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让脱贫的成效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这段话我特别赞成,印象也非常深刻。这说明总理对我们国家扶贫形势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不回避,勇于面对和勇于揭露。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们的忻城县也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在这次的扶贫攻坚战中任务特别重。根据我在基层看到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家的政策虽然现在已经很完善,但在基层会存在各种问题。我希望国家在重大民生问题上,例如扶贫攻坚、养老、特殊教育等,加大采购社会服务的力度。我今年要推的一个公益扶贫项目,就是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真正发挥到入户调研的作用,跟农民住在一起,专职做这个。希望通过社会组织的辅助,政府的工作人员能抽身出来专门做好管理工作。另一个方面,它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第二个是关注特殊教育问题。我希望教育部能把全纳教育普及,让患有轻度障碍的孩子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在学校里接受教育。

我们老百姓特别期待在新的一年,在我们关注的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上,能有像总理在报告里说的取消漫游长途费这样实实在在的干货。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