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2013-2017两会时间全纪实

来源:新华社
2017-03-16 09:59:12

习近平总书记2013-2017两会时间全纪实

针对辽宁正在向经济数据弄虚作假开刀,总书记说:“辽宁把数字誊清、见底、挤干水分,虽然你们拿出来的数字好像不太好看,但我觉得实际上很好看,这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数字。党中央支持你们这么做。真正凭着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努力把经济搞上去,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总书记的话赢得全场代表的热烈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让不作为的人坐不稳,让忽悠的人没前途,让跑官要官的人没市场,让买官卖官的人受严惩,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鲜明特色。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依法治国同代表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靠法治——

要建立健全统一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和基础管理工作体系,实现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全覆盖,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

进一步扩大开放要靠法治——

要紧紧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进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法治建设,加强对各类经济主体的法律服务,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保障边境地区安全稳定要靠法治——

加大对边境地区投入力度,依法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要靠法治——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

用制度治党,依法依宪治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高度,牢牢坚持和发展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展现出引领时代的宽广胸怀和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

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

2017年,中国发展进程踏上一个重要节点——

从党的十八大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8年进程已经过半;

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迈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进程也刚好过半。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

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中国必须在前进的道路上集聚新的发展动能。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要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是必谈的话题。

今年,在讲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时,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求上海“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