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人大代表陶群南:匠心铸器新兴铸管筑造“中国制造奇迹”

作者: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16 11:06:07

编者按: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人大代表陶群南:匠心铸器新兴铸管筑造“中国制造奇迹”

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陶群南做客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和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的“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访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李川)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加快形成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研发生产体系,才能从‘汗水型经营’走向‘智慧型经营’,才能最终立于不败之地。”恰逢两会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陶群南在做客中国青年网“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节目时讲道。

在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创新驱动的当下,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要点,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指导方向。这在陶群南看来,意味着创新型企业的重大责任,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引领中国制造迎来一场品质革命。

另辟蹊径、夹缝求生:“我们的产品定位‘大厂不愿干,小厂干不了’”

从基层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陶群南在新兴铸管的27年岁月不仅记录着自身的成长,也见证着新兴铸管的转型升级。无论对于陶群南还是新兴铸管而言,这都是一段不平凡之路。

1990年,陶群南从重庆大学冶金系压力加工专业毕业,随后被分配至2672工厂(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分厂工作。

陶群南回顾道,“我20多年来长期从事基层技术工作,见证了新兴铸管不断抢抓机遇、不断自我革命、不断技术创新、不断结构调整的发展创业史。”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钢铁市场迎来第一次升温,大、中型钢铁企业和小钢厂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倾力增加规模,以牟取丰厚的投资回报。

恰逢新兴铸管在即将完成30万吨钢技术改造之际,却做出了“不能走钢铁外延扩张之路”的决定。陶群南表示,“当时公司认为不能走钢铁外延扩张之路,只能另辟蹊径,夹缝求生,寻求‘大厂不愿干,小厂又干不了’的新产品,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论证,最终将球墨铸管项目作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

未雨绸缪,新兴铸管的市场定向最终为自己赢来了重要机遇的春天。从199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钢材市场骤然变冷,而新兴铸管经过三年调研论证、两年艰苦奋斗上马的球墨离心铸铁管这一高科技含量产品开始批量进入国内外市场。

在陶群南看来,球墨离心铸铁管以高附加值、高效益形成了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不仅掌握了离心球墨铸铁管这项新技术,摆脱了对传统冶金行业的单纯依附和继续发展上的限制,开辟了科技兴厂和跨行业、多品种发展的新途径,还打破了西方少数几个国家对离心球墨铸铁管这项技术、装备、产品和市场的垄断,开创了我国离心球墨铸铁管生产的新局面。”陶群南讲道。

“另辟蹊径、夹缝求生”的发展理念,最终令新兴铸管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钢铁企业,走上了一条铸管与钢铁两轮并重的发展道路,并由此开创了市场新局面。

陶群南说,“如果没有球磨铸管,就没有新兴铸管的今天。”20多年来,新兴铸管持续推进铸管产品升级,差异化产品日益丰富,覆盖的规格组距日臻完善。如今,新兴铸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供应商,跻身世界三强铸管企业,产品远销至120个国家,高高擎起了民族铸管工业的大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