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景一号商遥卫星发回清晰影像图 可区分单个树冠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17-03-16 15:00:10

高景一号商遥卫星发回清晰影像图 可区分单个树冠

  图为高景一号卫星拍摄的北京鸟巢体育场影像

高景一号商遥卫星发回清晰影像图 可区分单个树冠

  图为高景一号卫星拍摄的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影像

于去年12月28日发射升空的高景一号卫星,目前已在530公里的轨道高度上运行70天左右。经在轨测试,初步结果表明:高景一号卫星影像清晰,辐射分辨率达到11位/像素,无需地面控制点的几何定位精度达5~8米,高程相对精度达到1米,对较大面积区域的单次过境采集能力达到60公里×70公里,每天的拍摄能力达到90万平方公里以上。上述技术指标与国内国际同类卫星相比,均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高景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0.5米级商业遥感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高景一号具有高分辨率(全色0.5米、多光谱2.0米)、高精度姿态控制与测量、快速机动的卫星采集能力等设计特性,可在两天内完成对全球任意一点的重复观测。

高景一号卫星投入应用后,发回的影像将广泛应用于国家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  

在政府管理方面,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可为各级政府提供高效而低成本的规划和监测手段,规划人员可以用之验证街道和地块数据,高效地设计和建设道路、公园、学校及其他设施,缩短规划和工程审批时间。

在林业方面,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可以区分单个树冠,更加准确地进行森林火灾损失评估;卫星更短的重访周期和更高的定位精度,可以有效跟踪由于非法采伐造成的森林减少。

在农业方面,高分辨率卫星的快速重访便于农作物生长和灌溉、施肥、除害除草技术的有效性评估,农作物产量可以被更加精确地预测。

在油气行业,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应用贯穿于地质普查、油田开发建设、地面工程、管道、设备监控等油气勘探开发的全过程。此外,有了高景一号卫星,百度、高德等网站将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高分辨率卫星影像,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地图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2017年底,高景系列还将发射2颗同类卫星,届时4颗0.5米级分辨率卫星将组网运行,标志着我国完全自主的遥感卫星商业化运营服务迈出实质性步伐,结束国内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依赖国外的历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