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高官:今年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是全球的最大不确定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8 12:22:47

中国日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张陨璧) 3月18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就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表示,从今年来看,美国政府政策的不确定,尤其是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增长的不确定,是全球的最大不确定。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16日敦促国会尽快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同时宣布开始采取非常规措施“腾挪”举债空间,以避免联邦政府债务违约。

朱民表示:“美国的政策其实是有很大的相互的矛盾性,它总的方向是明确的,它希望提高利率,美元强劲,资本回流美国,增加投资、增加就业,通过扩大财政赤字和投资来拉动增长,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但在具体实施的时候,他面临着一系列相互抵触的问题。”

“你加大财政开支、你减税,你钱从哪里来?这赤字就会增加。赤字增加的话,美元就可能会走弱……我们分析,10%(幅度)的美元汇率走强,会影响美国的GDP下跌0.5个百分点,所以这个又是相互冲突的,”朱民说。

对于新一届美国政府在推动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方面的计划,朱民表示:“美国要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这是一件好事。美国基础设施确实陈旧,政府投资在持续下降。但是这里涉及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所以这整个过程是极其复杂的。”

朱民说:“所以从今年来看,美国政府政策的不确定,尤其是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增长的不确定,是全球的最大不确定。”

(编辑:潘一侨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