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蒂勒森首次访华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3-20 14:51:49

继中美元首新年通话、中美高官系列互动之后,蒂勒森此次访华,再次释放出积极信息:中美关系正在回归良性互动与合作的正轨,同时为实现两国元首以及各个级别的交往、拓展各领域的合作铺顺道路。

减少中美发展不确定性 厘清两国关系发展走向

【新闻观察】蒂勒森首次访华释放什么信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互动频繁。2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2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蒂勒森在德国会晤。2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蒂勒森首次通电话、并于28日访美与蒂勒森举行会谈。专家表示,时隔半个多月,蒂勒森访华与中国高层面对面会晤,中美将厘清两国关系发展的走向,向世界发出中美关系未来聚焦合作的明确信号。

国际问题专家 苏晓晖:双方强调中美关系基调不变。

中美关系正回归良性互动正轨

【新闻观察】蒂勒森首次访华释放什么信号?

在双边关系上,此访也为两国领导人未来会晤铺路。此前,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已就各自核心关切达成重要共识。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内阁第一位访华的成员,蒂勒森将为下阶段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努力,而且推动中美领导人直接会晤。

中美在半岛问题上有合作空间

【新闻观察】蒂勒森首次访华释放什么信号?

当下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中美外长也表示将共同应对朝核问题。评论认为,中美可以合作发挥作用,为朝鲜半岛局势“降温”凝聚共识。

国际问题专家 苏晓晖:中美在半岛问题上有合作空间。

经济合作仍是中美关系“压舱石”“推进器”

【新闻观察】蒂勒森首次访华释放什么信号?

此外,在全球经济复苏重要关口的今天,中美经济关系走向格外引人注目。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5196亿美元,双边的服务贸易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长6.6%。中外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美经贸关系仍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