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珍贵文物首次访华 亮相故宫博物院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3-21 16:23:37

3月17日,“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开幕,这是具有传奇色彩的阿富汗文物首次来到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阿富汗信息文化部代部长卡马尔·萨达特·卡塔克和阿富汗驻华大使贾楠·莫萨扎伊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穆罕默德·法西姆·拉希米介绍,本次展览精选231件(套)珍贵藏品,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向观众展示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这是阿富汗历史上最具活力的时期,其中涵盖“丝绸之路”贸易的起始阶段。

阿富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多姿的文化。中阿两国交往历史悠长,汉代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时曾到达此地,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更是密切了两国的交往。1978年,考古学家维克托萨瑞阿尼迪在阿富汗北部蒂拉丘地发现了数座古代墓葬,出土古代黄金制品21618件,相关年代可以远溯到公元前327年。

2016年10月,“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与会代表共同发起旨在促进人类文明保护与发展的《太和宣言》,郑重宣布“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框架内,文明古国可以率先合作起来,通过举办文物交流展览以及其他相关活动,迈出传承古国文明的坚定步伐,促成文明古国之间建立起通畅的交流渠道”。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始建于1919年,是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曾经拥有10万件以上珍贵文物。塔利班政权上台后,首都喀布尔博物馆中的艺术品一度遭到毁坏,而一些宝藏被勇敢的民众藏了起来而逃过一劫。这些藏品直到2003年才再次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