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澳两国关系

来源:新华社
2017-03-23 08:55:38

新华社堪培拉3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访问前夕,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发表题为《日益紧密的中澳关系》的文章,高度评价中澳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日益紧密的中澳关系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 成竞业

今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将迎来两国建交45周年。时光荏苒,春华秋实。过去45年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澳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两国政治互信逐步增强。两国高层交往不断。习近平主席2014年出席G20布里斯班峰会并对澳进行历史性访问。特恩布尔总理2016年先后访华和出席G20杭州峰会。双方建有总理年度会晤、外交与战略对话、战略经济对话、防务战略磋商等40余个双边对话机制。中澳关系定位不断提升,从全面合作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全面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当前保护主义挑战,中澳都主张继续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旗帜鲜明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随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实施,双边农产品贸易增长强劲,服务贸易潜力迸发,双向投资充满活力,两国企业界和消费者受益巨大。2016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7124亿元人民币,中国连续8年稳居澳最大贸易伙伴,澳则为中国第8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对澳投资增长迅速,年流量已位居第一。金融、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正成为两国合作新增长点。双方正积极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对接。澳各界越来越认识到与中国合作对澳保持经济繁荣的重要性。正如澳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布伦比所说,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一直是澳经济实现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

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从19世纪中叶中国人远渡重洋抵澳发展到今天,在澳华侨华人已达百万,成为连接中澳友谊的重要纽带。2016年中澳人员往来接近200万,中国来澳游客超过120万,成为澳最有价值的外国旅客群体市场。去年底,中国在澳注册留学生达19.63万,占澳全部注册外国留学生的27.5%,同时中国也成为澳政府“新科伦坡计划”下最受澳出国留学青年青睐的目的地。2016年,中国国家图书馆同澳国家图书馆在堪培拉联合举办《大清世相》展览,吸引数以万计的当地民众前往参观。中国国家话剧院与西澳黑天鹅州立剧院合排话剧《高加索灰阑记》在珀斯引起轰动。中央芭蕾舞团在墨尔本上演的《红色娘子军》同样获得巨大成功。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在悉尼歌剧院等地标建筑点亮的“中国红”,更是成为两国文化互相交融的生动写照。两国已缔结101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在两国地方政府和民众间搭建起友谊桥梁。阿德莱德港队和黄金海岸太阳队将于今年5月14日首次在中国上海举行澳式橄榄球比赛。蓬勃发展的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两国全方位合作持续推进。双方在禁毒、追赃追逃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正积极推动《中澳引渡条约》早日生效。两国防务交流合作已进入第20个年头,两军各层次交往稳步推进,联演联训逐步开展。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日益深化。2016年,中澳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澳在上海设立了第四个海外“创客”基地。双方在海洋开发、反恐、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在联合国、G20等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中澳虽然在国情、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只要双方秉承互利共赢、相互尊重的精神,坚持中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两国关系就能不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李克强总理即将正式访问澳大利亚,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澳展开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我相信,此访将为中澳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