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行动开创新局面——落实两会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述评

作者:叶前、韩洁、陈炜伟 来源:新华网
2017-03-23 10:44:02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叶前、韩洁、陈炜伟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中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识更加凝聚、方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两会结束后,代表、委员奔赴祖国大江南北,与各地干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以新行动开创新局面——落实两会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述评

抓住主要矛盾 认识不断深化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

“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

……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为2017年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7年,“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入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如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落实好发展蓝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道出了新的一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深化落实,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去产能等改革任务取得初步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去、降、补,更要推进创新驱动,同时要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说。

在改革创新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广泛共识。

2016年,广州平均每天诞生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700家。几何级的创新“加速度”,正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所在。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牵引下,中国经济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生长、好的因素在累计,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的通道。”广东省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说。

明确主攻方向 行动更加务实

从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振兴实体经济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改革任务更重、方向更明确。

——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

以新行动开创新局面——落实两会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述评

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面对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新任务,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说,今年要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福建武夷山,在“茶旅结合、茶旅互促”模式中找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

武夷山市茶叶局局长邓崇慧说,武夷山正推动由茶业传统生产为主向传统与现代生产兼容转变;由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综合营销转变;由单一茶叶产品加工向多元产品精细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转变。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说,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将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振兴实体经济。

服务大型石化装备行业的沈阳鼓风机集团,2016年产量增长20.6%,特别是核泵市场订单增长迅猛,目前已收获核主泵合同50亿元。

“向高端发力,向国际进军。手里有订单,心里就不慌。”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说,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坚持研发投入不能减少、创新项目不能减,对企业爬坡过坎至关重要。

——以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说,可以通过在大城市周边建设特色小镇、解决30公里之间的交通连接、完善配套设施等举措来增加大城市住宅供应总量,同时通过旧城改造等方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新阶段,需要进一步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多层次市场体系协调发展,同时完善住房金融、财税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彰显改革决心 提振中国信心

理念引导行动,行动昭示决心。从中央到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深入推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以新行动开创新局面——落实两会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述评

在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可持续、有韧性和包容普惠的发展。这也是他始终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的原因所在。

“从更广层面来看,对中国有利的结构性改革,对世界经济也会有所裨益。”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评价说。

新的一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四大关系上下功夫。

从浙江“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部门改革,到山东推出市场化“房票”促进商品房销售;从广西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到北京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石墨烯等基础前沿研究……各地围绕“四大关系”行实举、着长远。

“先人半步,就意味着引领和主导。”从美国归来的烯湾科技团队带头人邓飞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抓技术、聚人才。在他看来,深圳给了他最好的“科技产业实验室”,那里集聚了中国最多的创投机构,有成熟的产业链体系,还有对人才的求之若渴。

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得靠实干。

“闻鸡起舞早动手,撸起袖子加油干。”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就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落实为一个个行动图。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迈向纵深,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参与采写:徐扬、张紫赟、姜刚、刘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