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论述

作者:张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7:46:28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成效惠及世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倡议作了哪些重要论述?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1. 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

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 在互联互通中深化合作

中东很多问题,根子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中方愿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在开放中共享机会,在互联互通中深化合作,促进和平发展。

——2017年3月16日,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时强调

3.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时指出

4.建立金融保障体系

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时指出

5.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6.首要伙伴是周边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我们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的演讲

7. 不是独奏是合唱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时发表的主旨演讲

资料来源:新华网